关键词:
公朴城市学校端午节活动(2015.5)

 

公朴城市学校端午节活动(2015.5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时至今日,端午节作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教育机会,为引导学员过好端午节、了解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

一、       营造广泛浓厚的宣传氛围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要求各班开展“心连心,话端午,扬民族传统文化”活动。让学员通过查阅图书、互联网以及向长辈和他人请教等多种途径,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了解这一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还利用周一班会、广播、宣传栏、展板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

二、       开展中华经典的诵读活动

利用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阅览、吟诵的校本课程和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队)会,举行了主题为“端午节、少年颂、爱国心、民族情”的不同形式的诵读活动。通过开展诵读活动,陶冶了学员的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学员的爱国主义情怀,真正把诵读活动变成了一次学员潜移默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在“六一”前夕,我校部分学员参加了东城区政府举办“我们共同成长——东城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游园会”。孩子们共颂爱国歌诗章,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三、    丰富传统文化的教育内容

各班开展“弘扬民族传统、了解民族英雄”的演讲、朗诵等多种富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让学员懂得,在这些民族英雄、英烈身上体现出的那种精神——面对着国家、民族灾难,起身抗争、始终保持的民族气节与不屈精神。而且透过英雄人物的事迹,体会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维护。孩子们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真正懂得了我们中华民族沉淀了几千年的“民族心、爱国心”。

低年级组织还根据学员特点,让孩子们进行“画一画、背一背、做一做”的比赛活动。同时,一年级组发挥刚刚成立的“家长委员会”的积极作用,由家长组织、辅导老师协助开展富有特色的纪念活动。比如在端午上午,一年级二班的孩子们伴随凉风习习,辅导刘老师特意亲自包裹了甜蜜的粽子,让每一名学员和家长在这个与众不同的端午节里品尝了粽子,颗颗饱满的粽子里包含着浓浓的爱意和无私的奉献……粽子香甜的滋味滋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家校教育的沟通丰润了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与家庭的情感!

孩子们在动口、动手等有趣的活动中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不仅得到学员和家长的广泛赞可,更重要的是,活动背后的教育意义将伴随这个特殊的日子而永远铭记在每个孩子成长的心路历程里,牢牢印刻在每一个爱孩子的老师和家长们的心目中!

我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充分利用传统节庆日对全体学员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我们辅导老师有责任去弘扬传统文化,而这个责任,就赋予给我们下一代,让我们从传统节庆日教育做起,使我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