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古方小学实施减负增效工作的意见
                                                       古方小学实施减负增效工作的意见
       
为了切实做好减负增效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促进师生发展,我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严格课程管理
       
严格按照《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和《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方案》的要求,开齐开足课程。上好体育课、艺术课,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1个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二、严格控制作业总量
        
加强作业设计,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提倡作业考试化、练习试卷化,积极倡导作业形式多样化,努力提高作业质量。不提倡一刀切式的做法,实施分层、分类作业,促进各层次学生共同进步。坚决杜绝学科教师以本学科为本位,不顾学生接受能力和身心发展规律,不兼顾其它学科作业量,随意布置超量和过难作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学校对违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作出严肃处理。
      
三、严格控制在校时间
     
严格控制学生到校离校时间(冬令时间):不早于730到校,不晚于1600离校。为了保证学生活动、锻炼时间,各班不得利用中午时间进行各种形式的集体上课,确保学生中午有1.5小时自主安排时间。
       
四、严格控制教辅材料
      
学校将明确规定各门学科的作业类型及批阅要求,并向学生、家长公示,杜绝规定作业之外的教辅材料进入校园。提倡减负增效提质,反对课内损失课外补;提倡以课堂学习为主,家庭作业作为辅助练习,反对本末倒置;提倡精讲精练,反对题海战术。
       
五、严格考试与检测
      
进一步改革评价制度。不惟考试成绩评价教师、学生,不给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张榜公布学生成绩,不进行考试成绩排名。语文、数学和英语只进行期末一次考试,其它学科着重平时考查,不进行期末考试,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
       
六、严格把关课堂教学
      
减负增效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家常课的打磨,坚持随堂听课、推门听课,减少教师一些不必要的无效劳动,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对于有些教师进行跟踪听课、定期帮扶。针对重点学科,教导处会同相应的教研组集中时间进行调研,发现问题,针对改进,切实提高质量。为保证综合学科的教学质量,每学期教导处都将对品德与生活(社会)、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综合学科进行课前准备检查,深入课堂听课,引导教师加强教学常规,做好教学的过程性管理。
       
七、严格监督管理
  成立学科减负增效领导小组,建立全面巡查制度,对各班落实规定情况随时随地进行不定期巡查;建立教师考评导向制度,将贯彻落实减负增效意见作为评价教师工作的重要指标;建立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度,教师违反减负增效要求实行一票否决;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追究违规教师责任,并在全校通报批评。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