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古方小学减负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武进区古方小学减负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武进区古方小学
 
为了切实做好减负增效工作,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根据学校“民主教育”办学理念,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积极打造“自主高效课堂”,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促进师生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各级减负增效的具体要求,严格执行减负规定,积极探索增效策略,深化德育研究、推进校本教研、加强课题研究、提升管理效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育质量,让上级放心、群众满意。
二、工作重点
1、全体教师明确上级减负增效的具体要求。
2、制定具体措施,严格执行各级行政部门的减负规定。
3、加强德育研究,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4、加强校本教学研究,打造“自主高效课堂”,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5、加强教育科研,开展减负增效课题研究。
6、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倡导教师做减负增效的标兵。
三、具体策略
(一)明确了解减负要求
利用行政会议和教师会议的时机,组织行政人员和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武进区教育局致全区市民的公开信》等文件通知;学习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中的“五严”规定:1、严格禁止下达高(中)考升学指标。2、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3、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4、严格规范考试和招生管理。5、严格制止义务教育办学中的违法行为;学习常州市教育局《关于大力推进减负增效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减负增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教育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确立“以学为主,先学后教,以学论教”的教学指导思想;学习武进区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增效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张世善副局长提出的“减负不减精神,限时不降标准”;学习常州市中小学深入推进减负增效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坚决减,科学减”,减“拼时间、耗体力、一刀切、心态差”,加教师的创新劳动、学生的科学学习;学习武进区召开深入推进减负增效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减轻学生课业、心理、经济负担,规范办学行为,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二)严格执行减负规定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古方小学减负增效工作意见》,要求老师们加强学习,明确要求,执行减负规定,不踩减负红线。重点做到五个“严格”:
1、严格课程管理。严格按照《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和《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方案》的要求,开齐开足课程。上好体育课、艺术课,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1个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2、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提倡作业考试化、练习试卷化,积极倡导作业形式多样化,努力提高作业质量。不提倡“一刀切”式的做法,实施分层、分类作业,促进各层次学生共同进步。坚决杜绝学科教师以本学科为本位,不顾学生接受能力和身心发展规律,不兼顾其它学科作业量,随意布置超量和过难作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学校对违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作出严肃处理。
3、严格控制在校时间。严格控制学生到校离校时间(冬令时间):不早于7:30到校,不晚于16:00离校。为了保证学生活动、锻炼时间,各班不得利用中午时间进行各种形式的集体上课,确保学生中午有1.5小时自主安排时间。
4、严格控制教辅材料。学校明确规定各门学科的作业类型及批阅要求,并向学生、家长公示,杜绝规定作业之外的教辅材料进入校园。提倡“减负增效提质”,反对课内损失课外补;提倡以课堂学习为主,家庭作业作为辅助练习,反对本末倒置;提倡精讲精练,反对题海战术。
5、严格考试与检测。进一步改革评价制度。不惟考试成绩评价教师、学生,不给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张榜公布学生成绩,不进行考试成绩排名。语文、数学和英语只进行期末一次考试,其它学科着重平时考查,不进行期末考试,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
(三)积极探索自主管理
学校将根据 “民主教育”办学理念,发扬李公朴先生“自动、自学、自问、自治”的民主教育精神,致力于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学校德育条线将以此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力量探索学生自主管理的具体策略,在成立班级学生自理小组,开展自主管理班队活动,评选自主管理优秀中队和小队,评选自主管理优秀学生等方面展开行动,提高学校德育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减负增效服务。
(四)努力打造自主课堂
 减负增效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校将根据 “民主教育”办学理念,组织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教研活动,积极探索和努力打造“自主高效课堂”,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家常课的打磨,坚持随堂听课、推门听课,减少教师一些不必要的无效劳动,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对于有些教师进行跟踪听课、定期帮扶。针对重点学科,教导处会同相应的教研组集中时间进行调研,发现问题,针对改进,切实提高质量。为保证综合学科的教学质量,每学期教导处都将对品德与生活(社会)、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综合学科进行课前准备检查,深入课堂听课,引导教师加强教学常规,做好教学的过程性管理。
(五)大力开展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先导。学校将在原有课题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学校减负增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选定校本性的研究课题,组织人员撰写课题方案,积极申报武进区和常州市的减负增效专项课题,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到研究过程中来,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有所突破,为学校的减负增效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支持。
(六)逐步完善考评制度
  学校成立学科减负增效领导小组,建立全面巡查制度,对各班落实规定情况随时随地进行不定期巡查;建立教师考评导向制度,将贯彻落实减负增效意见作为评价教师工作的重要指标;建立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度,教师违反减负增效要求实行一票否决;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追究违规教师责任,并在全校通报批评。
四、组织机构
成立减负增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校的减负增效工作。
组 长:马跃兴
副组长:袁晓红 万小强 王立成
组 员:周晓英  沈银大  卞琴 薛博娟 陆小红 庄翌  陈燕芬
岳颖姝  李敏  秦冬梅  周美娟
五、工作安排
2009年9月:
1、印发《古方小学减负增效工作的几点要求》,要求了解减负增效要求,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加强家校联系沟通,注重检查考核落实。
2、召开了“减负”工作专题行政会议,对学校学生课业负担状况进行了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制订《古方小学减负增效工作意见》,要求老师们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备课,认真钻研教材,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单位时间要质量。
3、在全校教师会议上进一步明确减负增效有关要求,重点对作业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
4、通过课堂教学、备课、作业、教学研究等制度的建立和讨论,明确减负要求,建立增效的研究促进机制。
2009年10月:
1、学校举行了全校各班学生代表调查问卷,了解减负要求贯彻落实情况。
2、教导处对全校学生作业进行专项检查,重点了解学生作业负担情况,并印发情况简报。
2009年11月:
建立减负增效长效管理机制,每天安排两位行政人员专门检查减负增效要求落实情况,并纳入值日情况通报中。
2009年12月:
  1、召开各学科负责人和年级组长会议,专题讨论减负增效存在问题和应对策略。
   2、举行减负增效专题教研活动,研讨如何打造“自主高效课堂”和如何进行有效的期末复习。
   3、参加常州市减负增效教学案例评比活动。
   4、申报减负增效专项课题。
2010年1月:
进行教师减负增效工作情况考核。
 
 
 
 
2009年12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