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刺猬脱险记”(说课)
“小刺猬脱险记”(说课)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何燕娟
一、指导思想
       依据《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教学思想,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健体,掌握一些基本的健身方法。采用灵活多样、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的思维、情绪、活动同教师的教交融在一起,使学生带着愉悦的心情,浓厚的兴趣,积极主动地完成学习目标,发展学生敢于动脑,大胆实践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新精神。
二、教材内容
        本课的教学内容选用了水平二教材中的《前滚翻》和游戏《合力》。
三、学情分析
        三年级学生身体素质状况较一般,协调能力较差,注意力分散不易集中,理解记忆力也不够完善。前滚翻动作虽然简单,但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仍然有一定的难度,尤其难在引领学生克服普遍存在的胆怯心理。因此,在课堂中设计小刺猬脱险记这一新颖,有趣的练习和手段,并用游戏抢座位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诱导学生进入角色,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鼓励学生战胜畏难心理。
四、课的组织、设想
       本课结合教材内容采用故事情景的教学方法。
      进入情景:在课的开始,教师以参加动物运动会经过森林---沿途遇到狼的追击的故事对学生进行诱导,通过模仿动物和练习《动物模仿操》激发学生的活动兴趣。
       情景展开(1:在滚翻教学中,展开小刺猬第一此遇险在山坡上故事情景,启发学生利用垫子搭建山坡,让学生利用小垫子进行各种自由滚翻、滚动等练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想象力。
       情景展开(2:教师及时捕捉住能做出滚翻的学生,通过他们的展示,将滚翻渗透于生活中,让学生掌握自我保护的技能。
       情景展开(3:引导学生学习前滚翻。练习中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出现的问题(如:头顶触垫子、团身不紧、双脚蹬地无力等),通过教师示范、,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动作。在保护与帮助练习中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关心他人的优良品质。学生基本掌握滚翻的技能后,同伴之间相互评价打分,发挥小组评价和个人评价的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情景展开(4:引导学生进行游戏《合力》。通过游戏顺提高学生的游兴趣,培养学生之间相互合作,相互帮助,,渗透安全教育,
       情景结束:最后一起躺在垫子上听教师口令做瑜伽放松练习,进行放松练习。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