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蹲踞式起跑说课
蹲踞式起跑说课
赵煦阳
一、指导思想:
本课本课以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坚持健康快乐第一为依据,以最终使学生终身受益为宗旨。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爱好和兴趣,让学生掌握从事终身体育运动所需要的体育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锻炼的能力,养成终身体育态度和习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体质,发展学生个性。
二、教材分析:
快速跑是田径运动的基础项目,对田径运动水平的提高,对其他运动项目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它的特点是强度大,以最快的速度跑完全程,通过较短距离的跑,来发展快速跑的能力。而在快速跑的起跑姿势中,以蹲距式起跑更能使身体迅速摆脱静止状态。起跑后的加速跑是尽快加速达到自己的最高速度。通过这两种技术的的学习发展学生速度,力量、灵敏等身体素质。使学生掌握从事终身体育运动所需要的体育知识和技能。根据学生接收能力的情况,本次课只学习蹲踞式起跑中的各就位技术动作。
同时,根据课改后的新课标要求,在课的准备部分结束后组织学生做一个运动游戏。运动游戏,也称为体育游戏,是由基本活动的动作组成的、具有情节的体育手段。是一项古老的、至今仍充满活力的活动。运动游戏具有基础性、简易性、情节性、趣味性、教育性、适应性、开放性、娱乐性等。本课导入的游戏是快速出击,游戏本身也是为后面的主要课程服务,通过游戏的开展,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同时,本次课运用的游戏起主要作用也是培养学生的反映能力,正好为后面要学的蹲踞式起跑做铺垫。
三、学情分析:
本次可的教学对象是小学六年级的41名学生,这一阶段的学生正处于比较平稳发育期。可塑性强、模仿能力好。在这一阶段应该加强有利于提高力量、速度等身体素质的练习掌握通俗易懂的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
四、教学目标的确定:
1、认知目标:使90%的学生初步理解蹲距式起跑动作方法。
2.技能目标:使85~90%的学生初步学会蹲距式起跑。
3.情感目标: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积极上进的优良品质。
五、本课的重、难点:
重点:学好蹲距式起跑的技术要领。
难点:蹲距式起跑双脚位置的确定、身体重心怎样向上移动和双脚膝关节之间的角度大小。
六、教法的应用:
根据人体动作技能的形成规律和本课教材的实际,结合小学生形象思维能力较强,善于模仿的特点,遵循其直观性和自觉性原则,本课采用下列教学法:
1、讲解法:语言精炼、讲解适度。
通过揭题,说明教学目标,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
精讲,帮助学生掌握动作要领,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学练结合。
2、练习法:
通过尝试练和模仿学习,教会学、练方法,领会动作要领。
学、练结合,开展互学、互帮、互纠、互评,开创一个和谐、平等、高效的学、练平台,掌握动作技术环节,从而产生运动欲望,开拓进取,达到目标。
七、教学程序:
遵循人体生理机能活动的变化规律,依据本课的目标,教学程序分为:开始部分(课堂常规)、准备部分、基本部分(课的主要内容)、结束部分。
一、开始部分
集合整队,清点人数,宣布课的内容。
1、准备部分
1)、热身慢跑,反应小游戏,“快”
2)、运动模仿操
2、基本部分
1)、游戏——“快速起跑,重心前移
2)、结合挂图,讲解蹲踞式起跑的口令和动作要领
A、教师讲解、示范蹲距式起跑的动作方法:
起跑技术包括各就位”“预备”“鸣枪”(”)三个阶段。听到各就位口令后,两手撑地,双脚前后距离1.5个脚掌前脚距离起跑线1.5个脚掌,后膝跪地,两手放在紧靠起跑线后沿处,两臂伸直,肩与起跑线平行,两手间隔比肩稍宽,四指并拢和拇指成八字形支撑,两脚左右间距大约15cm(或一脚长)。颈部自然放松,两眼视前下方约40~50厘米处,注意听预备口令。
B、分解教学教师指导,带领动作练习。
C、分组练习:
全班分成四排做练习,前三排同学听口令做动作,当听见哨音后第一排迅速跑出去(距离20m),后排同学仔细观察前面同学的动作是否正确,并给予提醒,教师指导,开展互学、互帮、互纠、互评的教、学、练相长活动。
D、在一定的练习基础上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分为8个小组,并且给学生设定了3个学习的目标,小组学习目标:每位同学学会发口令;“预备”口令时,重心前移,肩过线;“跑”口令时,蹬摆结合,快速起跑。通过练习,学生在动作上和起跑的速度上有了提高。
D、展示与评价:
通过自我推荐的方式进行小组展示,学生评价和教师评价相结合,通过指导学生观察,每一组看一块,如口令,各就位动作,预备动作和跑的动作,让学生做到观察有重点,评价有标准,提高了学生对动作的理解程度。
E、游戏长江与黄河,分成两组,相隔2,主要是提高学生的反应能力,听到老师口令后快速做出追还是跑的反应,在追和赶的过程中,体会快速起跑的方法。
3、结束部分
(1)、整理队伍,散开。
(2)、放松跳练习,调整呼吸。
(3)、小结布置课后作业和下次课的内容。
(4)、下课,师生再见。组织学生收拾体育器材,如数归还。
4、整堂课练习密度约为:28--31%,练习强度中等。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