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哪吒闹海(说课)
《哪吒闹海》说课稿
李公朴小学:陈雪华
一、说课题
本课题的名称是《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这个课题的关键词是民主、自主、高效。
在总课题方案的基础上,制订了语文学科的子课题方案。根据学校要求,各学科都要开展相应的课堂模式研究。
二、说思考
我诚惶诚恐地接受了执笔这个课堂模式的任务。诚惶诚恐,一是因为学校对这项工作的要求比较高,这个模式既要经得起理论的推敲,专家的论证,更重要的是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二是认为模式是专家才能研究的事情。三是自己对模式开一无所知。开始,我不知道什么是课堂模式,后来,经过学习和思考,逐渐认识到模式就是一种比较稳定的课堂结构。
好不容易对模式有了初步的感知,想到语文学科,又觉得十分头疼。语文学科流派最多,争论最大,对语文学科的批判也最多。语文课文类型多,还得适合不同的年级,不同的课时。从哪儿入手能包含这所有的内容呢?想了很久,想到了读。怎么读,语文课要以读为主线,但一遍要有一遍的目标,一遍要有一遍的要求,一遍有一遍的收获。于是想到了“品读”这个词作为语文模式的关键词。
由于这是《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下的子课题的模式,再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所以确定民主教育、自主高效课堂和《语文课程标准》作为本模式的理论依据。
三、说课堂
下面我就结合着本课堂模式,说说本堂课。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在品读课文中,体会哪吒为民着想、神通广大、机灵勇敢的形象。
3、初步了解抓住关键词句、想象画面、转换角色等品读课文、体会人物形象的方法。
教学流程:
1、     从课题中的“闹”字入手,回忆三个问题,更加清晰这篇课文的脉络。
2、     解决第一、第三个问题,体会人物为民着想的特点。
3、     解决哪吒是如何闹海这个问题。
(1)          通读第二部分,找出哪吒闹海的三件事,学着用小标题概括。
(2)          快速阅读第二部分,找出描写哪吒的语句,品读这些语句,初步体会人物神通广大、聪明机灵的特点。
(3)          把描写哪吒的语句送入课文再读,通过分组读、表演读等形式,与其他人物对比衬托,使哪吒的形象更加丰满。
4、总结课文主要内容,总结人物形象特点,总结学习方法。
5、作业。
设计意图:
2、体现“品读模式”读为主线、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特点。
其中,“读为主线”强调在阅读教学中以“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读中悟,悟中品。
“教为主导”包含“教师”、“教法”两层含义,既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强调教法的主导作用;“学为主体”包含“学生”、“学法”两层含义,既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又强调学法指导的重要性;
读为主线:整篇课文从读题开始,反复品读词、句、段、篇。
每一遍读都有所感悟,又能把感悟通过朗读表现出来。如:描写哪吒相关句子的第一句。
每一次读都有收获。如:先读描写哪吒的语句,再把这些语句送回课文与其他人物衬托着读,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这也就是我对品读的不全面的理解。
教为主导:如先找出描写哪吒的语句,再与其他人物作对比体会,概况小标题、品读关于哪吒的关键词句,有扶到放,这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教法的主导作用。
学为主体:如:人物形象都由学生品读课文自主感悟,学习方法自己小结。
2、体现本学段的特点。
四、说认识
我对模式目前的认识:
1、模式对民主教育、自主高效课堂以及品读等关键词在表述时渗透得很不到位。
2、模式还是不够丰满。以造房为例,我所做的只是选了一个地址,搭了一些歪歪扭扭的、可能还不是很合理的架子。需要每位课题组成员调整不合理的构造,砌砖盖瓦,丰满血肉。每个年段的每周类型的课文都需要相关操作流程。评价表格需要设计。
这需要教学实践的充实研究,也需要各位的出谋划策。模式的完善过程就是我们的教学研究过程、课题研究过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