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哪吒闹海(教案)
哪吒闹海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陈雪华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在品读课文中,体会哪吒为民着想、不畏强暴、敢斗邪恶的精神。
3、初步掌握抓住关键词句来品读课文、体会人物形象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揭题
1、上节课,我们学习了(齐读课题)。
2、回忆一下,上节课我们围绕着课题中的“闹”,提了哪三个问题?
二、通读课文
让我们带着这三个问题,自由读读这篇课文。你解决了哪个问题,就用笔画一画。
交流。你解决了哪个问题?
三、学习第一段
1、哦,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在第一自然段中。自己读读第一自然段,你能用因为……
所以……这样的句式来说一说吗?
2、这个自然段中有两个词语比较难读,(幻灯片出示)称霸一方  兴风作浪
指名读评价:多音字读得很正确。
3、、读了这两个词语,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景象?
4、生描述后评:这就叫“兴风作浪”。
5、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兴风作浪的场面。(播放视频)
6、练说:龙王父子呼、风唤雨,打翻渔船,危害百姓,真是(         )。
7现在你能读好第一句话吗?(指2人读)
8、师引读第一自然段的第2句话。龙王父子太可恶了,哪吒决心治一治他们。
过渡:那么哪吒的愿望有没有实现呢?
四、学习第5自然段
1、第几自然段告诉我们第3个问题的答案?男生读第5自然段。
2、你能想象人们过上了太平日子后的情景吗?
练说:(幻灯片出示)清晨,(                         )。
                   傍晚,(                         )。
3、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哪吒闹海的原因和结果,哪吒是如何闹海的呢?课文的2~4自然段就写了这方面的内容。先请一位小朋友读一读第2自然段
五、学习第2自然段
1、指名读。
2、师引述:你瞧,这一天,小哪吒带上了他的两件法宝,(幻灯片出示)这叫         ,那叫                     
          ,来到了东海边。
3、幻灯片出示:他跳进大海里,取下混天绫在水里一摆,便掀起滔天巨浪,连东海龙王的水晶宫也摇晃起来。
自由读这句话,说说你的感受。
生:混天绫真厉害。你是从什么地方感受到的,读出这种感受。
4、师:混天绫如此厉害,哪吒小小年纪就能使用如此厉害的法宝,更是了不起啊!我们来看看哪吒是如何使用这个法宝的。
一边点动词一边说,先跳进、然后取下、一摆、便掀起,连东海龙王的水晶宫也摇晃起来了。
5、齐读第一自然段,读出小哪吒的厉害来。
6、刚才,我们先找到句子,然后圈出动词,仔细品读,(贴纸)知道了哪吒带着他的法宝晃动水晶宫(板书)
过渡:这一闹,(画圈),把龙王吓了一跳。连忙派巡海夜叉上去察看。这一次,哪吒又是用什么法宝来对付夜叉的呢?
六、学习第三自然段
1、自由读
2、交流。谁能把哪吒用的法宝告诉大家?
3、从哪里可以看出乾坤圈法力无边?
出示可别小看这小小的乾坤圈,它比一座大山还重,一下就把夜叉给打死了。
4、读出乾、坤圈的的厉害来。
5、师:哪吒打败夜叉,仅仅靠的是乾坤圈的厉害吗?
6、自由读读第三自然段,找找相关句子,圈圈里面的关键词语,仔细地品读这句话。
7、交流句子。(下去转一下)
1)出示:小哪吒可机灵啦,身子一闪,躲过了这一斧头,随即取下乾坤圈,向夜叉扔去。
2)交流词语。
3)仔细品读这句话,从中你能体会到什么?(板书机灵)
4)谁来读第三自然段,读出小哪吒的机灵来。
8、现在你能像老师这样用几个字概括一下第三自然段的内容吗?
过渡:事情越闹越大,(第二次圈闹)龙王气得嗷嗷直叫,就派他到儿子三太子带兵去捉拿哪吒。
七、学习第四段
1、这一次,哪吒又是如何对付三太子的呢?自己读读第四自然段,用找句、圈词、品读的方法来学学这部分的内容。
2、自主学习。(下去转,适当指导)
3、交流。哪吒是这样对付三太子的:(     )。我圈出的关键词语是(         )。从这句话中,我体会到(            )。(指2人说)
4、看来你们已经掌握了这种找句、圈词、品读的方法,那你能把这种感受通过朗读表现出来吗?
5、看来你们已经学会了抓住故事主人公的动作来体会人物的形象,其实描写人物还可以采用其他的方法。这个自然段中,除了描写哪吒,还写了三太子的语言动作。
6、出示:三太子跳出水面,气冲冲地对哪吒说:“你打死我家夜叉,该当何罪?”说着,举枪便刺。谁来读好这句话?(指2人读)指导评价。
7、你从他们的朗读中感受到了什么?看来,真是称霸一方惯了,这一次,居然有个小娃娃敢在太岁头上动土。他能不生气吗?
8、面对如此狂妄、不可一世的三太子,哪吒害怕了吗?退缩了吗?放弃了吗?此时,哪吒在你心中又是怎样的形象?
9、这一闹,(圈)哪吒                    。(你能帮老师把板书写完整吗?)
八、小结:
哪吒一闹,晃动水晶宫。二闹打死了夜叉。第三闹又打败了三太子,真是痛快极了,让我们再次来感受这一过程。
一二组读第二段,三、四组读第三自然段。第四自然的一起读。
那么哪吒三次闹海是为了谁?(是为了老百姓)从此,                。引读最后一个自然段。哪吒不光机灵聪明,还                     。(用一个词语来概括)
九、再读课题:
1、让我们带着敬佩之情,再来读读课题。现在,你还觉得哪吒是在闹事、或者说闹着玩吗?
2、说说此时你对“闹”的理解。老师告诉大家,其实故事还没完,哪吒为了百姓,得罪了龙王,后来还吃了不少苦呢!想知道吗?
十、看看我们的作业:
1、讲一讲
复述《哪吒闹海》的故事,能够加入自己合理的想象就更棒了。
2、选一选
(1)    喜欢看书的,找找《封神演义》读一读。
(2)    喜欢画画的,把哪吒闹海的过程画出来。
(3)    喜欢音乐的,学唱《少年英雄小哪吒》这首歌。
(4)    喜欢写作的,选择文中有关语句练写片断。如写一写龙王称霸一方、胡作非为的场面。
 
板书:
哪吒闹海
      晃动水晶宫            机灵勇敢
      打死夜叉              一心为民
      打败三太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