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嫦娥奔月》第二课时(教案)
《嫦娥奔月》第二课时
执教:黄玲华
教学目标:
1、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借助课文语言文字材料,领略课文的优美意境。
2通过对语言文字的品读感悟,让学生走近嫦娥,感受嫦娥的心地善良,舍己为人的品质。
3让学生在深刻体悟语言文字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想像力,尝试为课文补白。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从图引入,感受奔月的意境美
1、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美丽的神话故事——《嫦娥奔月》。提起“嫦娥奔月”,我们的头脑里就会出现一幅什么样的画?
2、(出示插图)看,引说:蓝蓝的——天,圆圆的——月,衣带飘飘的——嫦娥。感觉怎样?(美)
3、课文中有一段话具体描写了嫦娥奔月的这幅画面,能找到吗?
4、(出示第六自然段)自读。读了文字有什么感觉?(同样“美”,板书)
谁来读出这种美的意境。
5、老师也想读,听出来了吗?有什么差别?比较:飘飘悠悠——飘悠(更轻更柔、有一种飘荡的美感)碧蓝碧蓝——碧蓝(很蓝很蓝,喜爱的情感在里面)
6、让我们一起完整地将这段嫦娥奔月的文字读一读。(齐读)
二、揣摩人心,体会嫦娥的内心美
1、这段文字让我们感觉到嫦娥奔月很美,现在请同学们将这段文字送回文章里去,轻声读读课文的3—6节,你还认为嫦娥奔月仅是画面的美吗?
2、交流:除了嫦娥奔月的情景美,你还体会到了什么?
(人更美,心地善良 板书
3你认为嫦娥的心地善良体现在哪些方面呢?默读课文快速找一找。
交流:一是接济贫苦的乡亲们。(1) 什么是“接济”?你能想象嫦娥是怎样接济贫苦的乡亲们的吗?(想象说话如:邻居家没米下锅了,孩子们围锅台饿得直哭,嫦娥知道了,就……)
(2)这种给以物质上的具体援助,就叫——“接济”,像这样事例说也说不完,用一个词来讲,就是经常。所以乡亲们都——十分喜欢她。
二是不让坏人逢蒙害人,不顾一切吞下仙药。(板书:吞下仙药)
(1)这件事因谁而起?逢蒙是一个怎样的人?(奸诈贪婪,心狠手辣)。你从哪些词句体会到的?“奸诈”(虚伪骗人)体现在哪儿?“贪婪”呢?(“把仙药交出来!”)
(2)面对逢蒙的威逼,嫦娥想到了什么?又是怎么做的?
(3)什么叫“周旋”呢?想想有哪些周旋的方法?(同桌演嫦娥与逢蒙周旋。)
(4)与扮演嫦娥者交流:你为什么要与逢蒙周旋呢?(我不能把仙药交给这坏蛋;我没他力气大只能靠周旋来拖延一点时间,想等后羿回来收拾他。)
周旋失败后,你又为何一口吞下仙药?(眼看他就翻出仙药来了,我能让他吃了药害更多的人吗?只有吞到肚子里才不能让逢蒙的阴谋得逞。我也不愿意啊。)
(5)你看,嫦娥不仅善良,你还觉得她怎样?(机智、勇敢)男女生分读逢蒙和嫦娥的句子,再现那个惊心动魄的场面。
4、(引读)嫦娥吃了仙药,突然身体就变轻了,飘飘悠悠飞了起来……
现在我们感觉这段文字美,是不是又多了一个理由,那是——因为嫦娥的心美。
6当嫦娥的身体变轻了,她飞出了自己精心收拾的那个温馨的家,飞离了自己曾经与乡亲们生活过的村庄,越飞越高,此时,她的内心会在默默地想些什么呢?请大家发挥想象,用手中的笔写一写。(课件:音乐)
②学生交流,师相机评价:善良的嫦娥;有情有义的嫦娥;细心的嫦娥……
③同学们用文字走进了嫦娥的内心,你们真是嫦娥的知音啊!
三、升华情感,体会美的内涵
1、嫦娥深爱她的丈夫,她的丈夫呢?自由读读第七自然段,你从课文里哪些细节得知的?
(课件出示第7自然段)交流具体从哪里体会到的?
(相机理解“他焦急地冲出门外”, “连声呼唤”,“不顾一切”等词,体会后羿与嫦娥的感情深)   
2、指导朗读:读第7小节。(课件)
课件出示:“嫦娥!嫦娥!”)面对着远离自己的爱人,重感情的后羿该如何去喊呢? “嫦娥、嫦娥”应该怎么读?(着急的心情读。)指名读、齐读。
  读着读着,我们自己仿佛就是后羿,在一声声呼唤着嫦娥的名字(引读)
3、(课件:嫦娥奔月图)(音乐:钢琴《思乡曲》)(引答)同学们,嫦娥奔月就意味着她与丈夫将…(分离)…意味着她美满的家庭将…(破碎)…意味着乡亲们也不能…(和她分享快乐)…此时你的心情怎么样?
4、现在让我们带着对嫦娥的敬意,带着美好事物破裂带给我们的无奈、伤痛再来读这段话吧。(课件
5、妻子的不舍,丈夫的追逐;妻子的凝望,丈夫的呼喊。因为这样的美好情感,也就产生一个美好的节日,那就是——读最后一小节。
6、乡亲们为什么非常想念嫦娥呢?
四、总结全文
小结:美好的月亮,美好的嫦娥,美好的故事。这是人们内心对美的向往和追求。所以嫦娥奔月在作者眼里成了美的永恒,让我们再读这段嫦娥奔月的动人文字,让这美好的形象永远定格在我们心里。
五、拓展阅读
1、最后,你对课文还有疑问吗?或者还对课文中的哪个人物比较关心?(如逢蒙的下场;后羿后来怎样了……)
2、看来,这则故事真正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这些问题怎么办?在神话故事书中的《嫦娥奔月》会给大家满意的答案。所以,这节课的作业是:
    ①向父母或朋友讲讲嫦娥的故事。听听他(她)们对嫦娥的评价。
②读读神话故事中的《嫦娥奔月》,并搜集更多的神话故事读一读,记一记。
     3、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一起感受了一则美丽的神话故事,相信大家一定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板书设计:   10 嫦娥奔月(美)
             嫦娥     心地善良
             逢蒙     奸诈贪婪
             后羿     有情有义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