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嫦娥奔月》说课稿
《嫦娥奔月》说课稿
黄玲华
一、教材解读
   《嫦娥奔月》是苏教版五年级上册的一篇精读课文。课文以传统的神话故事为依托,主要讲美丽善良的嫦娥为了老百姓不受害,不让奸诈之人成仙称霸,吞下了长生不老药升天成仙,从此夫妻分离的感人故事。
二、教学目标
根据课标对高段的要求以及教材的内容和文本特点,我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如下:
(一)知识与能力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了解AABB和ABAB的叠词的特点,积累这两类词语。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各种方式的读书、思考、想像,借助课件以及具体的语言文字,感受课文的意境美,感受嫦娥的心地善良、为民造福的品质。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 学习嫦娥心地善良、为民造福的品质。
2、 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三、教学流程与设计意图
我的教学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从画面导入,让学生感受嫦娥奔月的画面美。第二板书:潜心会文,揣摩人物的特点。第三板快:拓展阅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第一板块:课件导入,感受奔月“美的意境”。
一堂课如何才能不枝不蔓,选准教学的切入口很是关键。读题后由课件引出奔月的描写文字。由画面感受“飘飘悠悠”、“碧蓝碧蓝”的美妙情境,达到积累这两类词语的目标。这段文字是课堂扎下了的一根桩,所有的教学活动缘此而逐层展开,回环反复,一唱三叹。
教学的第二板块——潜心会文,揣摩人物的特点
这一环节是课堂的关键所在。还是由第6自然段这段文字领路,设计问题一:“请同学们将这段文字送回文章里去,把课文整体读一读,当你再一次读到这段文字时,你还认为嫦娥奔月仅仅是画面的美吗?不是的,嫦娥的心更美。默读课文,找一找从哪些方面可以体现嫦娥的心地善良?词不是孤立的存在,一段话同样也只有放在整篇文章结构里才能准确把握其意蕴。嫦娥奔月,那是何等美妙的情景。但藏在美丽画面背后的是什么?事件中的人物内心需要引导学生去触摸理解。新课标要求语文教学要加强学生的朗读训练,要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读,表达出思想感情。这就需要先品词析句,所以学生在探究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我引导学生抓住两个关键词“接济”“周旋”展开品读感悟,揣摩嫦娥的“心地善良”和逢蒙的“奸诈贪婪”。以此来加深学生对课文和人物性格的感悟。达到有感情朗读的目标。                                                                                                                                                                                                                                           设计问题二:嫦娥的心是美的,但嫦娥此刻的内心你能体会到吗?再次回到描写奔月那段文字,引导学生想像练笔。这段文字的再现,这个问题的深入,借助画面、音乐,给学生情感以铺垫,激发学生的想像,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的能力。以此来加深学生对课文和人物性格的感悟。
设计问题三:嫦娥深爱丈夫后羿,后羿爱妻子吗?你从课文的哪些细节体会到?引导学生学习第7自然段,从“不顾一切”、“连声呼唤”等词句体会后羿的有情有义和他的无奈与难过。这种离别,虽能四目相视,却无缘再聚,有情人从此天上人间难相聚,怎能不让人觉得无奈、难过呢?
第三板块:拓展阅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模式第三部分熟读迁移中提出:根据课文主题、课文作者、写作背景等进行拓展阅读。在这课最后,设计了这么一个问题:你对课文还有疑问吗?或者还对课文中的哪个人物比较关心?从而激发学生阅读神话故事书《嫦娥奔月》的兴趣,扩展他们的视野,将语文实践向课外延伸发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