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认识公顷》教学设计
《认识公顷》教学设计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袁美玉
 
教学内容:苏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 第七单元第81-82页例1、“试一试”“练一练”,练习十四第1-4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知道常用的土地面积单位公顷,通过实际观察和推算,体会1公顷的实际大小,知道1公顷=10000平方米,会进行简单的单位换算。
2、使学生能借助计算器,应用平面图形的面积公式和有关面积单位换算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3、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进一步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相互合作的能力。
教学重点:认识1公顷
教学难点:体会1公顷的实际大小
教学准备:自制课件、课前测量测量学校操场的长和宽并算出面积、小黑板
   一、创设情景,引入公顷
1、谈话:同学们,我们已经学过了一些常用的面积单位,你还记得有哪些?
那1平方厘米有多大,你能比划一下吗?1平方分米呢,1平方米呢?
2、想一想,你能填上合适的单位吗?
一张邮票的面积大约是8(             
课桌面的面积大约是24(             
黑板面的面积大约是5 (             
武进市民广场占地面积大约是8(       
追问:为什么不用平方米?这填什么单位合适呢,经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会有答案的。
3、请看,这是---,想知道它有多大吗?谁来读一读。(欣赏一些图片,读一读文字。)问:计量这些地方的面积都用到一个新的面积单位:——(板书:公顷)
          师小结:测量和计算土地的面积,我们通常用公顷作单位。
4、看到公顷,你想了解有关它的什么知识?
今天,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起来认识公顷。
二、自主探究,认识公顷
1、认识1公顷的含义。
(1)1公顷到底有多大呢?同样也可以用正方形的大小来表示,有谁知道吗?
(学生猜)请看(出示,学生读:边长为100米的正方形土地,面积就是1公顷。)
(2)那1公顷等于多少平方米?请大家算一算。
2、体会1公顷的实际大小。
(1)我们已经知道1公顷=10000平方米,那10000平方米实际有多大呢?就让我们来回忆一下课前在校园中测量的一些长度。
观察升旗台前面积为100平方米的正方形,多少个这样的正方形面积是1公顷?
出示校园平面图,体会校园里1公顷的实际大小。
想一想,一公顷有多大,找一找,周围什么地方的面积大约也是1公顷?
学校操场有1公顷吗?
(2)下面老师再给你一些数据,根据数据再来想象一下1公顷究竟有多大?
同桌两人合作,各选一题,做完后可以相互交流一下。
我们的教室的面积大约是50平方米,那么( )个这样的教室的面积大约就是1公顷。
我们的篮球场大约是400平方米,那么( )个篮球场的面积大约就是1公顷。(追问:你是怎样想的?)
(3)你能结合实际用自己的话说一说一公顷有多大吗?
3、尝试单位换算
   近几年来,常州发展很快,许多独特的景点如中华恐龙园,淹城,天目湖等吸引了八方来宾,你想知道哪个景点的大小呢?
三、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教师小结:今天,我们一起认识了公顷,对它你有了哪些了解?你觉得什么时候用“公顷”做单位?接下来我们就跟着明明一家去生态园去走一走。
1他们先来到了一个梯形果园,你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开始。(上底是500米,下底是800米,高是400米。这个果园占地多少公顷?)
2、接着来到了平行四边形的苗圃,你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开始。(一个占地1公顷的平行四边形苗圃,它的高是400米,它的底是多少米?)
3、请你帮明明算一算绿化面积有没有达到5公顷?
四、渗透数学文化,课外延伸
老师还带来有关一公顷的小资料,想不想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