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角的度量》说课
《角的度量》说课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李敏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让学生认识量角器,知道量角器的刻度结构,能按不同向认识量角器上刻度的排列顺序,知道角的大小的计量单位“度”,认识角的大小;让学生初步掌握量角的方法,初步学会用量角器量角。
这一目标在教学中主要是先让学生了解角与量角器的关系,通过画量角器上的角这一环节,让学生了解角的度量的本质就是所要测量的角与标准的角重合,这与以前所学测量线段的长度从本质上说是一致的,但因为学生看不到量角器上的角所以理解测量上有一定困难,4次画角的环节设计就是为有效地量角做好充分的准备。
2、过程与方法
让学生经历尝试→画角→量角→应用的过程,体验合作学习的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量角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体验成功。
二、结构程序
围绕课题设计的课堂教学程序的五个基本环节,这堂课我基本按照这五步程序进行。
(一)创设情境:“三个滑梯”不同的倾斜度这一情境符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又体现出角的大小的作用,虽然现实生活中的滑梯几乎都是“标准的”、“安全的”,但学生还是强烈地感受到角的大小是影响下滑速度的重要因素,思维上有了对比冲突,学生学习的愿望与需求在教师的激发下就产生了。
(二)探索交流;在本课中这一环节细分有这样几步:(1)尝试量角;(2)画90°、60°、1°、152°的角,认识量角器;(3)再次量角,探求量角的方法。结合“自主、发现式”这一课堂教学模式,这节课中教师应怎样教呢:①是要创设好的情境,调动学生的“学”的兴趣,②是让学生自主尝试,教师相机诱导,让学生在积极思考投入到探索的过程之中。
在尝试量角中大部分学生不会量,但他们都知道要把量角器重叠在角上,并多数注意到了“0”这一起始点,这时老师为学生的大胆尝试喝彩,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让他们有更深探索的动力与勇气,这时让学生讨论:在量角器上能不能找到角?学生已学过直角,对直角不陌生,很快他们找到了直角,就这样,教师在学生找角画角这一过程中顺势介绍了“中心点”、“0刻度线”、“内外圈刻度”、“1°”度数的写法等,为学生再次能正确量角做足了铺垫,学生则在积极思考、相互探讨、细细观察中意会了“量角的本质”,就是把所要测量的角与量角器上角重合,从同桌欣赏到小组交流,再到全班汇报,学生归纳得出了量角的方法。
(三)实践运用
对∠2、∠3、∠4、∠5度数的测量是对以上学习的检测,教者对学生量角时出现的问题能及时纠正。
(四)总结评价中,本课教师与学生合作完成量角的方法与板书。
(五)拓展延伸,结合本课内容,在学生练习量角快结束时出示了“谁放的风筝”、“滑梯”的角度多大合适,“椅子的靠背多弯才合适”等一系列与生活实际贴切的问题情境,让学生感受到量角的用处,使学生品尝到了胜利的果实,幸福的味道,原来如此,角的度量是如此重要,这么有用?真是不学不知道,学多奇妙!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