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减负增效金点子(一)
减负增效金点子(一)
在减负增效专题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围绕着减负增效的主题,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畅谈工作中的感受和体会,展开了充分﹑深入的研讨交流。老师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一些实用、有效的金点涌现了出来。在此,学校汇总了备课组讨论情况,将一些可供大家借鉴的方法列举如下:
一、培养良好的倾听习惯
1、课前跟学困生或不善于倾听的学生说好要在课堂上向他提问,让他随时处于准备状态,培养他认真听课的习惯。
2、口算用听算的方式,培养学生集中注意力倾听的习惯。
二、奖惩结合,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
1、在学生中进行师徒结对,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以达到共同进步。教师要在班内建立相应的评价、激励机制。
2、运用奖励制度,激发学生兴趣。如:认真听讲,回答老师问题的同学有一定奖励。但老师要注意奖励的时机,如没人举手时,奖励发言者,当发言人数多了,就不奖励,一阶段后,学生积极性下降,举手人数又减少时,老师再奖,让学生不能投机取巧,随时都处于认真听讲状态。如果学生大部分都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教师则可对不举手的同学小示惩戒。(如减星等)
3、中高年级语文的词语抄写可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第一教时课尾留出五分钟时间组织当堂词语默写竞赛,并适时激励。
4、成立协作小组,相互给对方出题、纠错。既做了练习,又学会了出题,学生对学习内容的重、难点做到了自主归纳与整理。
5、在课堂教学中经常利用一些小游戏,一些知识竞赛等多样化的形式来实施教学,比赛胜利的一方可以适当减少当天的作业量。把实践活动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不仅调动了教师自身的教学热情,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牢牢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既达到了教学目的,又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6、培养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学会自主学习。
三、有效训练,避免题海战
1、小题大做  提倡学生跳出“题海”,教师跳入“题海”。也就是说,教师在给学生提供习题前一定要大量地查阅资料,精心选择习题,避免题海战。
2、老题不做  避免重复练,讲清要点后,题型要适当变化。做到举一而反三,闻一而知十。
3、有题先做  教师布置作业之前自己先做一遍,在教学中解决作业中的难点,避免先费时间练习,发现错误太多再花时间讲解。批改作业中应放慢速度,发现学生比较集中的问题,思考原因,便于在下一次课堂教学时先进行纠错
四、提高课堂效率,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1、教师把工夫花在课前,认真备课,上课精讲多练,避免不必要的废话,少走弯路,留给学生足够的练习时间。
2、精心设计教与学的每一个流程,让学生学习起来针对性大大加强,并利于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大大提高学习效益。
3、精心设计课堂提问,让学生能“跳一跳,能摘到苹果。”始终激发学生兴趣。
4、将一些枯燥的学习内容,转化任务学习。将学生分成基于小组,共同完成目标。大家群策群力,发挥组内每个学生的特长。
如果你还有更多、更好的金点子,欢迎你说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