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0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李公朴小学2010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工会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理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法治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在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建设和谐校园、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大力开展“168”爱生行动和师德建设活动,帮扶困难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政治和业务水平
学校工会积极配合校行政、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学习,将党的政策、方针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全体教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首先,我们加强了政治理论的学习,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并写下感想,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提高了教工的政治觉悟。其次,以师德师风教育为核心,进行师德考试;开展“美丽故事漂流瓶”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如“十佳园丁歌手大赛”;参加师德大讲堂活动,通过学习,以感人事例感染我们教师,以榜样的力量鼓舞我们教师,通过活动,促使我们教职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并能在工作中更加的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第三,加强了法制学习,组织教工学习了《教师法》、《教育法》、《工会法》等法律知识,引导教职工依法执教,增强了教职工的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
二、求真务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
(1)继续坚持实行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决策。学校的各项工作如党建、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评聘职称、年度考核、福利、后勤、财务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向全校教工全面公开,在校务公开栏目中公示,同时经常听取教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系列工作从计划安排到落实执行,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完成,既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又大大增强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
(2)参与学校行政决策召开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
     学校工会在协助校行政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的决策。对学校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保证实施效果。今年六月学校召开了一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八月十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教代会进行换届选举,同时二届一次教代会民主选举中层领导和班主任。教代会充分发挥了监督职能,督促各项事宜的公开,调动和发挥了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成为一种无形的凝聚力,使学校领导班子能把全校教职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学校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
  三、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
    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工会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全校教职工中每天投入到大课间全民健身运动中去;让教职工感受到课余活动的愉悦。
   2.学校党政、工会十分关心女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三八”妇女节,组织女教师开展庆祝活动。
3.本年度学校工会根据工作计划组织教职工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活动,如: “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暑期休养活动;“迎新年”教工联欢会等。
    通过开展活动,既融洽了教职工的关系,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感,又增强了学校教职工的凝聚力,为创建和谐校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四、情暖人心,积极开展好送温暖活动
(1)大力开展“168”爱生行动
工会组织教师继续开展“168”爱生活动。一是每位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名学生作为帮扶对象;二是利用休息日对本班30%学生进行一次家访;三是对帮扶、家访活动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四是通过爱生行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一些座谈、研讨等教职工自我教育活动,评选出6位“168爱生标兵”。把开展爱生行动与开展创建优秀教师群体活动紧紧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的责任意识,使敬业爱生的师德新风在我校进一步得到发扬。
(2)真诚关心生活困难及生病教师生活
    为了让广大教职工感到学校的温暖,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校工会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党政领导,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千方百计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主要工作如下:
    1.探望病患:凡是知道教职工(含离退休教师)患病住院的,工会领导都能受学校领导委托,前往医院或家里看望和安抚,帮助病人消除思想顾虑,尽早恢复身体的康复。
2.慰问丧事:遇到教职工本人或直系家属作古,工会领导都能前往吊唁与慰问,并发动所在工会小组主动给予关心,帮助解决善后事宜。
3.庆贺婚嫁:我校近几年吸收了一大批青年教师,未婚教师为数不少,工会领导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能够在婚庆前夕及时到教职工家里道喜,遇到女教工分娩,工会女工委员也能够及时代表工会前往慰问。
 (3)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到学校的温暖,进一步激发贫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校工会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党政领导,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年来,学校工会在学校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及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许多不足,许多地方仍须改进。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问题,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工会会越办越好。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工会
2010年12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