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1年度工会总结

李公朴小学2011年度工会总结

一年来,我校工会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理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法治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在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建设和谐校园、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大力开展“168”爱生行动和师德建设活动,帮扶困难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11年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学校的首要工作是教育教学,要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就必须有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今年,工会配合学校行政办、教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了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工师德水平。

不断学习是提高教师师德水平促进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保证。学校领导一直注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规定每周一为教师集体学习时间。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

(1)赠书仪式。9月14日,马跃兴校长李公朴小学全体教师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名为《伊顿公学的经典法则》的书。学校将这次赠书活动作为阅读经典的新起点,作为大量阅读的里程碑。教师首先作好表率,当好领路人,做学习型老师,坚持开展经典阅读,带领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照亮李公朴小学民主教育之路。

(2)学法修德。学校工会积极配合学校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伊顿公学的经典法则》和《师德读本》,以及教育局下发的《师德规范》等文件,提醒教师时刻记住遵纪守法,为人师表,修炼内功,提高师德修养。在学法的基础上,教代会通过修订了我校的《星级教师考核条例》、《班主任管理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对师德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成为教师约束自己行为,提高师德水平的保障。

(3)读书笔记展评。学校鼓励教师在教学之余学习,同时写读书笔记,把自己心得记录下来或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积累学习资料,以备不时之需,年终时进行展评,供全校老师学习,读书笔记展评促使教师们多思考、多反思,发现更多问题,激发思维的碰撞在今年的展评中,李芳汤燕何燕娟李敏秦冬梅等十六位教师的读书笔记被评为一等奖,周晓英赵唯艳宦小丹等二十四位教师的读书笔记被评为二等奖。

2、组织各种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1)荣获区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除开展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外,还鼓励各备课组组织教师通过开放课形式向全校教师展示课堂教学情况。通过业务学习和教研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我校提倡高效课堂,提倡精讲精练,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使得我们的课堂教学焕发了勃勃生机,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今年学校在区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荣获一等奖

(2)网络团队竞赛。工会创造一切条件,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来提高教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和文化建设水平。7月,我校的陆小红、钱琳波、郑霞三位老师参加常州市的英语网络教研团队竟赛,获常州市一等奖。自九月中旬启动至十一月上旬,学校组织第三届“公朴杯”课堂效益月暨网络团队教研竞赛活动。此次活动历时久,用了两个多月:目标明,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评课、可视化表达及上课的能力;意义深,让教师感悟网络环境下同伴互助、自我完善的专业发展新方式。活动报道《网络教研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发表于武进教育网。

3)青蓝工程和校际交流。本学年,学校在青蓝工程中,组织了一批优秀的老教师做青年老师的师傅,使青年老师能很快地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学校恽亚杰、宦小丹、霍高萍三位青年教师在常州市教坛新秀课堂考核中全部通过在新教师课堂考核中,新教师们展示了精彩的课堂,让人回味。为了探讨高效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促进兄弟学校的共同发展, 119日,李公朴小学与花园小学合作开展了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科目涉及到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门学科。同时还邀请了教研室相关教研员一同参与到各学科的活动中。活动中,来自两个学校、四个学科的八位老师向大家展示了风格各异、各具匠心的课堂教学大家在同课异构的活动中交流思想,提升认识,充分享受教学研究之美报道《同课异构共展风采》发表于武进教育网。另外,还派教师参加武进区与钟楼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竞赛课等,给老师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其中,潘丽琳和恽亚杰老师的课分获一、二等奖。

(4)开展评选“168”爱生活动。我校对“168” 爱生活动常抓不懈,对贫困生、学困生、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等弱势群体实行定人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并以此为抓手,切实加强师德建设。2011年4月,在“168”爱生标兵的评选中,陈燕芬、吴小燕等8位教师被评为2010年度爱生标兵。

3、练就过硬的本领。工会大力支持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和基本功培训,要求全体教职工立足岗位成才,通过自学、函授等方式提高文化素质,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提高业务水平。为更好地传承汉字文明,彰显书法魅力,同时也是促进老师练就过硬的本领,以师带生,传承国粹。本年度主要集中开展了教工书法比赛、教师艺术作品比赛营造了充满墨香和艺术气息的文化氛围,收到良好的效果书法比赛和艺术作品展的报道《尖毫玉管齐生花》、《教学相长,艺韵深长》发表于武进教育网。

4、拓宽教育视野。工会配合教处,在教工阅览室新增加了大量的图书,为教师科研提供了方便。经常组织教师外出去兄弟学校参观、取经,除此之外,今年还组织了班主任老师去苏州参加全国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培训,组织老师外出听课等,丰富了老师们的知识结构,拓宽了老师们的教育视野。在校内,工会还组织教职工学习了安全知识,进行各种演习,如消防演习、逃生演习,地震演习等等,使校园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障。

二、急教工所急,想教工所想,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

要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要在工作上压担子,更要在生活上关心教师,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把工会办成真正的教职工之家

1、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

我校每年都要招进一批年轻的教师,这些教师活动能力强,知识结构先进,为学校增添了新的活力。为了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工会为首召开新教师座谈会,认真了解新教师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困难,给他们以温暖的关怀。学校为每一位住校教师免费提供家居用品、个人基本生活用品,解除他们的生活问题,使得教能够很快投入工作。12月,举行了新进教师汇报课,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工会委员会的委员还与新教师结成帮教对子,时常找他们谈心,关心他们的每一步成长,使新教师克服了刚进校好高骛远、躁动不安、耐挫能力差等不良情绪,逐步成长为合格的教师。

2、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情况

们李公朴小学的女性教职工占了很大比例,为了能够让女教工科学地认识自身面临的困难,妥善地处理女性的诸多健康问题,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1020日下午,校工会特邀武进中医院卞小芳主任医师为我校全体女性教师进行了一次健康与美丽同行”保健知识讲座女教师受益匪浅对女性美丽和健康有了更深的了解。报道《健康与美丽同行——李公朴小学工会举办女教工疾病与保健知识讲座》发表于武进教育网。另外,学校还为教职工购置大量的体育器材,开设羽毛球和乒乓球俱乐部,组织大家锻炼身体,让老师们都拥有健康的身体。工会每年组织所有教师进行健康检查

3、关心教职工的实际困难

近年来,随着新教师人数的增加,住校教师增多,工会为老师们解决了住房问题,消除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教师宿舍楼中,空调、热水器等设施齐全。学校教职工遇有生病住院,学校工会都组织人员前去慰问,彭静芳老师生癌长期病假,工会进行补助……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使他们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把学校事当作自己事,积极地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管理和建设中,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4、关心退休教职工

9月27日,李小在浓浓的桂花香中为全校退休教师举行欢庆长寿共祝幸福”的庆祝活动给他们献上鲜花、礼品和匾额,并倡导退休教师用长期积累起来的丰富知识和宝贵经验,通过各种方式继续为学校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言献策。退休教师畅所欲言、和谐融洽,深深地感受着学校这个大家庭给他们带来的温暖,幸福祥和之情溢于言表。

三、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1、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为提高教师们的审美情趣,学校工会在开学初就制定了一系列文艺娱乐活动计划,组织教师参加为老师们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使老师们愉悦了身心又提高师德师能

1)“三八”节开展唱红歌活动每个级部安排不少于2个节目的演出。各级部的老师都利用业余时间学唱歌曲、编排队形。通过活动的开展,教师们学唱了许多红色经典歌曲,都喜欢上了红歌,表示要将红色歌曲传唱下去,把老区精神继承下来。报道《红歌唱到心坎上——记李公朴小学“唱红歌,庆三八”活动》发表于武进教育网。 

(2)教师节进行宣誓活动。李公朴小学全体教师9月9日中午在民主教育文化墙前进行“敬业奉献,践行民主教育”的宣誓活动。活动首先表彰学校评出的168爱生模范,以他们的事迹来激励广大教师敬业奉献,践行民主教育。然后全体教师面对学校民主教育文化墙宣誓,立志传承教育先贤的民主精神,践行民主管理、民主德育和民主教学,培养高素质的小公朴。报道《民主墙前立誓言,无私奉献写春秋——记李公朴小学教师节宣誓承诺活动》发表于武进教育网。

3)元旦开展趣味运动会。为丰富全体教职工课余文体生活,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1230日下午,李小成功举办了“迎新年”教工趣味运动会,充分展示出李小教师奋发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体现出李小教师和睦交往、和谐共处、和顺发展、和好共事的民主理念。报道《锻炼,健康,幸福——李公朴小学“迎新年”教工趣味运动会》发表于武进教育网。

2、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全民健身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我校工会充分发扬了这一传统,开展了各种各样的体育比赛和体育游戏,让教师既煅炼了身体,又培养了顽强拼搏的精神,还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培养了爱校精神。学校开展了软式排球赛、趣味运动会等各种竞赛,还开设具有特色的教工之家,如书法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等。这些举措,不仅丰富了教师的文化生活,而且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工会,一直关心教职工生活,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积极组织教工参加教育工会的各类文体活动。五月份,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了武进区教育工会举办的“唱红歌”比赛九月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十月,参加“校长杯”乒乓球比赛十一月,参加区教职工软式排球比赛。在活动过程中,教师们不仅陶冶了身心,更重要的是增进同事之间的友谊,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快乐的工作环境。

四、坚持校务公开,加强行风建设,发挥工会的监督功能

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学校工会长期以来,一直关心职工生活,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1、实施民主管理

每学期学校都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让教职工积极地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学校的管理。正是由于群策群力,才使我校有了长足的发展。2011年1月,我校二届二次教代会议题是讨论通过《李公朴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8月,二届三次教代会议题是讨论通过《李公朴小学岗位设置实施方案》(讨论稿)、《李公朴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评分标准》(讨论稿)和《李公朴小学各级岗位晋级条件》(讨论稿)。在《李公朴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中,学校党政充分吸收了教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综合考虑了班主任、主科教师、艺体教师的利益,尤其是对为学校争取高级别荣誉的教师加大了奖励的力度,拉开了收入的差距,不但促进了学校的和谐,更有利于激发教师队伍的整体活力,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由于学校每项决策都反映和体现了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每次教代会通过的各项制度、实施办法都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并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即使绩效工资、岗位设置等争议较大的教代会前后也没有任何风波,有效地保证了学校的稳定,2011年3月,学校被评为武进区首批“和谐学校”。

二届次教代会议题选举增补工会委员和工会主席,民主评议党员,对星级教师评选方案作部分修订。经过投票选举,增补工会委员万小强、王立成、费娟,工会主席万小强。经全体教代会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星级教师评选方案的部分修订。报道《注入新鲜血液,推进工会工作——李公朴小学第二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发表于武进教育网。

2、坚持校务公开

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政府、教育局、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精神,积极组织实施学校校务公开。平时,学校领导倾听教职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设立学校校长意见箱。校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前途、改革目标、管理方法、工作程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调动了广大教职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我校校务公开的渠道有三。一是在教代会上公开校务。由学校行政领导向教职工代表汇报财务、收费、福利、工资、干部任用、基建、职评、评先、考核、等情况,接受代表的询问。二是有畅通的校务沟通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意见和建议。三是深入各级组,听取意见,转达反馈,增进了解。一年来,校务公开的可信度、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使学校领导班子能把全校教职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

3、参与学校的决策

工会在协助校行政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的决策。对学校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保证实施效果。学校的重要决策和重大活动都由教代会参与商讨,如《星级教师考核》、《教学常规检查》、《班主任考核》、《李公朴小学教职工福利待遇条例》等。教代会发挥监督职能,对学校各层级干部提出述职的要求,学校年终考评评价。

2011年度,全校教职工在教育工会的大力支持和校领导的带领下团结向上,为学校的发展奋斗、拼搏,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学校被评为“武进区校务公开先进单位”在武进区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获一等奖2011年2月,在2010年度武进区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考核中获得一等奖。2011年8月,学校工会开展的“美丽故事漂流瓶” 师德教育特色活动入选武进区教育工会编印的《师德活动》读本。在“我为武进教育献一计”的区工会征文活动中,我校李芳和徐萍老师的征文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2011暑假,殷维红、费娟获得江苏省“学习吴萍老师”征文评比一、三等奖。 

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我们将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争取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维护教工利益,切实起到桥梁的作用,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1.12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