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2年李公朴小学工会工作计划
 

2012年李公朴小学工会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市、区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加强师德师能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民主制度建设,切实主动依法科学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凝聚全校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教职工队伍素质建设

1.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建立健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帮助教师全面了解新时期教师职业的基本原则和行为标准。继续开展好“讲政治,比师德;讲学习,比师能;讲奉献,比贡献”活动,把师德建设融入到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自觉执行师德规范要求,自觉提高师德建设水平。今年将开展第五个全校“师德建设月”活动,组织收看优秀教育影片,评选表彰“三好教师” (好教师、好子女、好公民)和“五好教师” (好教师、好家长、好子女、好伴侣、好公民)。

2.继续加强师能建设。紧紧围绕实施科教与人才兴校、强教战略,在全面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开展多形式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促进教职工更新教学科研理念,规范教学科研行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努力造就一支道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工作者队伍。我校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课堂教学效益月、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校际交流、师徒结对等活动,积极参评师徒结对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

3.进一步提升教师文明礼仪素质。发挥工会阵地优势,积极参与先进校园文化和教职工文化建设。积极开展面向教职工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生动活泼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用先进文化影响人、教育人、鼓舞人,多方面营造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良好校园人文环境。我校将举办教师礼仪讲座,提升教师文明礼仪素质。

(二)落实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

1. 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学校工会将主动介入本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对绩效工资实施情况跟踪调查,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主动配合党政做好改革中的教职工思想工作,正确理解和准确领悟改革方案的精神,及时向教职工传达和解释,引导教职工通过正常渠道合理表达诉求,保证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积极向党政反映教职工的想法和意愿,协助党政提高改革方案的科学性和改革配套措施的合理性,使改革的内容、节奏和力度,与教职工的愿望和承受能力相适应。要保障各项人事制度改革平稳推进,做好维护学校和教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

2.进一步加强学校教代会工作。以贯彻教育部颁发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狠抓教代会职权落实,成立教代会专门委员会,推行代表巡视、咨询、听证、列席行政办公会议等做法,探索教代会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我校将开展教代知识竞赛活动。

3.深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工作。积极探索完善教职工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学校领导的方法和途径,既要保障教师的政治民主权益,也要不断提高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工作的水平。

4.进一步推动校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探索多渠道、立体化的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力求全方位公开。把教代会和校园网作为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以务求实效为重点,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下行使,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加强校园文化和教师文化建设

1.深入开展做好事、送温暖活动。牢固确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群众观念,增强为教职工服务的意识,拓宽联系服务教职工的渠道,主动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提升教职工幸福感。我校工会将在妇女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慰问先进,生病教职工,并做好“帮困互济会”困难教职工救助工作。

2.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开展立意新、品位高,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升教职工健康水平和艺术素养,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我校将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新联欢活动。

3.做好教工俱乐部工作。以书法为特色,做好书法俱乐部工作,组织专家培训和评比竞赛活动,提高教师书法水平。今年我校将依托书法俱乐部,开展硬笔书法、粉笔字现场比赛。

(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开展校级领导、工会委员与教职工“心灵约会”谈心活动。通过谈心活动,促进校行政、工会干部与教职工沟通思想,交流情感,增进团结,形成共识。谈心要涉及各个层次的教师,做到科学确定谈心内容,讲究谈心方式,落实谈心责任,着力解决问题,使谈话深入人心,努力实现加强沟通、凝聚人心、改进作风、促进和谐、激发干劲、创造佳绩的目标

2.深入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建家”的群众基础,营造“建家”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建家”凝心聚力作用。要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形成为教职工服务的长效机制,把工会建设成为与时代同步伐、与教育事业共命运、与党和教职工群众心连心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3.重视女工委工作。积极开展好富有女性特点的活动,引导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中发挥好生力军作用。以维护女教职工权益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女教职工维权机制建设。加强对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领导,在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今年我校工会将“美丽的人,美丽的事”芬芳讲坛征文、演讲活动。

4.加强工会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区教育信息网、区教育工会网站,以及信息、情况简报等渠道,大力宣传我校工会特色工作,充分发挥相关媒体宣传工会工作、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作用。

5.加强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积极开展工会财务管理调研,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促进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挥工会经审委的作用,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2012.3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