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2年李公朴小学工会总结

2013年李公朴小学工会总结

 

一年来,我校工会在区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市、区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加强师德师能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民主制度建设,切实主动依法科学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凝聚全校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现总结如下:

一、学习——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和业务水平

学校工会小组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政策、方针,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全体教职工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1. 加强学习,提高教工政治觉悟。

组织教工学习了《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知识,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活动的通知》、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向第二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吉林老师学习的通知》、中共常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推进“践行师德提升师能,办好教育服务人民” 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等通知精神。校级领导、工会委员与教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与教职工“心灵约会”谈心活动,倾听教职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师工作中的问题,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提高了教工的政治觉悟。

2. 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榜样作用,引领全体教工发展。

三月份,工会开展了芬芳讲坛系列活动。首先学校工会组织全体教工开展寻找身边美丽的人、美丽的事征文活动,评十五篇优秀征文故事,利用每周一的教师学习例会,宣讲优秀教师的优秀事迹。以优秀教师感人事例感染我们教师,以榜样的力量鼓舞我们教师,其中王雪芬老师参加了区的演讲比赛,获得好评。学校为了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在九月开展了第五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结合第28个教师节庆祝活动,组织教师观看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事迹的影片,教师感触较深,工会收到了二十几篇观后感;为了促进教师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赢得学校、家庭、社会的积极评价,工会组织教工;评选 “三好教师” (好教师、好子女、好公民)和“五好教师” (好教师、好家长、好子女、好伴侣、好公民)活动,“好教师”由年级组内评价,组长写评价意见并签字,好家长、子女、伴侣分别由孩子(孩子幼小可代写)、家长、伴侣写评价意见并签字,“好公民”由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写评价意见、签字并盖公章,并写好500字以上事迹材料。工会领导核实相关情况,最后评出4位“三好教师”和10位“五好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并把事迹在校园网公布。通过活动,促使我们教职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并在工作中更加敬业爱岗,无私奉献。

3.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质量

工会配合教导处,开展教研活动、课题展示课,还鼓励各备课组组织教师通过开放课形式向全校教师展示课堂教学情况学校与花园小学举行交流课、与马杭小学和湖塘实验小学举行课题展示课,学校还开展了语数英教师基本功竞赛,邀请区教研室的领导做评委指导;与马杭中心小学、花园小学开展综合学科教师技能比赛继续开展“青蓝”工程;多次组织教师参加班主任培训工作: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进行评比展出。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学校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2012年学校获武进区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小学组一等奖第三名。

二、管理——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加强学校建设。

1.坚持校务公开,加强行风建设。 

学校工会小组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学校的各项工作如党建、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评聘职称、年度考核、后勤、财务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及时向全校教工全面公开,并在校务公开栏目中或校园网上予以公示,及时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校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前途、改革目标、管理方法、工作程序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全面调动了全体教工的积极性,增强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 

2.参与学校行政,召开代表大会。 

工会小组在协助学校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的重大决策,对学校的工作方案和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地征求意见,并不断修改完善,保证实施效果。25日下午,学校顺利召开二届五次教代会,增补了虞正兴和费娟两名代表,几位校长对《李公朴小学关于考勤的有关规定》、《李公朴小学综合奖励操作细则》、《李公朴小学优秀教师考核细则评价表》、《李公朴小学班主任考核表》、《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中队辅导员评比表》、《武进区李公朴小学教师课题研究考核评价表》和《星级教师评定细则》考评条例修订情况的解读。代表们分成三组,对修订情况进行讨论。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大家对方案中的细节、共同关心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学校领导对提议进行了解答,最后全体代表以全票赞成顺利通过了各项考评条例。教代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教代会代表教工的主旨,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体现了规范管理、严格考核、注重实绩的宗旨,体现了李公朴小学勤、诚、真的校风,进一步促进了李公朴小学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

三、活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

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工会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三八”国际妇女节,我校工会主动响应广大女教职工的实际需求,积极筹备、精心策划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学校工会开展了“美丽的人、美丽的事”芬芳讲坛活动,组织全体教工寻找身边“美丽的人、美丽的事”,其次评选老师们所写的美丽故事,最后讲一讲宣传本校优秀女教师事迹。工会将20082012年的美丽故事编成《漂流瓶——李公朴小学爱生故事集萃》和《爱的芬芳——李公朴小学美丽的人,美丽的故事征文集萃》文集,让教师能将其作为师表形象的一面镜子,时时刻刻对照自己的言行,不断提升师德修养。38日当天早上,工会主席万小强副校长和虞正兴、王立成副校长站在校门口迎接各位女教师,送上节日的问候,并赠送礼品——一本《教师礼仪手册》、一束鲜花、一盒蛋糕。下午,学校工会又隆重举行了表彰大会,随后各工会小组自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老师们度过了一个健康、和谐、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2.为树立教师新风采、新形象,提高教师文明礼仪素质,规范教师言行举止,掌握与他人和谐共处和良好交际的方法,并在人际交往中把握好自身角色,保持顺畅、高效和融通, 510日,工会特地邀请了常州市妇女联合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州市委高级讲师团成员、常州市高级礼仪培训师、江苏技术师范学院龙一平教授为教师进行文明礼仪专题讲座。龙教授从礼仪的概念入手,它是教师在社会交往中建立和发展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时应该遵循的准则和交往规范。再针对教师这一特殊职业,阐述了教师有声语言礼仪和教师无声语言礼仪的现状和规范。期间穿插着一个个生动而直观的案例,让全体教师感受颇深通过这次的学习,教师们对教师礼仪有了更深地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积极努力外塑形象,内提修养,为李小教师的形象增添光彩。

3.为了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营造校园浓郁的书法氛围,提高教师审美意识和艺术修养,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工会组织教师进行了粉笔字和硬笔书法现场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表彰奖励,并在学校书法展览室展出教师获奖作品。 

4.健康是工作的基本,工会组织教师身体检查;暑期进行休养活动;野外拓展训练;冬季跑操等活动,让教师既煅炼了身体,又培养了顽强拼搏的精神,还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培养了爱校精神。

5.元旦期间,学校工会开展了花样年华迎蛇年晚会,本次活动形式新颖,教职工全员参与,按年龄段分成五组,第一组:1965——1969,第二组:1970——1974;第三组:1975——1979;第四组:1980——1984;第五组:1985——19901965年前的3位老师作为评委,1990年后的教师归入第五组。每组设立组长,根据年龄组名单,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每个年龄组还要选送三人作为代表参与现场知识竞赛。整场节目编排紧凑,各种艺术形式搭配合理,精彩节目层出不穷,中间穿插了教师书法比赛、三好和五好教师的颁奖以及抽奖仪式给蛇年老师过生日,老师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给大家奉上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最后还评出最佳表演奖、创意奖、最佳年段秀,进行奖励。通过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融洽了教职工的情感,也增强了学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四、关心——积极开展好送温暖活动。 

学校工会满腔热情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好事、解难事,为了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学校工会关怀、关心、关注的温暖,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校工会小组能够积极配合学校领导,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1.探望病患:蒋雪娟、周娜萍、许琴、陆晓燕老师患病,工会委员都能前往医院或家里看望和安抚,帮助病人消除思想顾虑,尽早恢复身体的康复。  

2.关心离退休老师:一声问候、一句祝福代表着上级工会的关怀、关心、关注,是我们基层工会小组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工会小组举行离退休教师新春团拜会 “敬老爱老,共享和谐的敬老活动,并为370岁的老教师庆祝大寿,这群精神矍铄的老教师们拉二胡、唱京剧、舞剑……展示了她们良好的精神风貌

3.继续组织教职工深入开展爱生行动,对贫困生、学困生、外来工子女等弱势群体实行定人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4. 随着新教师人数的增加,住校教师增多,工会为老师们解决了住房问题,消除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教师宿舍楼中,空调、热水器等设施齐全,为每一位住校教师免费提供家居用品、个人基本生活用品,解除们的生活问题,使得教能够很快投入工作。

2012年,学校工会在学校党支部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及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一些不足,有些地方仍须改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问题,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

 

李公朴小学工会

2012.12.2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