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3年度工会计划

李公朴小学2013年度工会计划

 

2013年,我校工会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理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法治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在组织教职工参加践行师德、建设和谐校园、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帮扶困难教职工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努力学习,积淀成长,锻造和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学校的首要工作是教育教学,要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就必须有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学习”是成就一位教师的唯一途径,同时,也是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必不可少的活动。

1、加强师德建设,提升素质

(1)学习书本,自我积累。组织教师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组织教工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知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提高教工的政治觉悟。

(2)学习他人,自我反省。“天才教师”马卡连柯十分推崇并主张“集体教育”,他认为人与人之间可以通过相互影响,产生教育的力量。工会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践行师德征文比赛活动,广大教师积极撰写包含教学经验积累、教育工作感悟、身边先进典型发掘等多种形式、体现关爱学生、爱岗敬业、诲人不倦等多方面的师德征文

(3)读书笔记,自我提升。学校鼓励教师在教学之余学习,同时写读书笔记,把自己心得记录下来或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积累学习资料,以备不时之需,年终时进行展评,供全校老师学习,读书笔记展评促使教师们多思考、多反思,发现更多问题,激发思维的碰撞

2、开展活动提高能力。

(1)提高教学质量。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除开展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外,还鼓励各备课组组织教师通过开放课形式向全校教师展示课堂教学情况。通过业务学习和教研活动的开展,提高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我校提倡高效课堂,提倡精讲精练,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使得我们的课堂教学焕发勃勃生机,教学质量有质的飞跃。

(2)基本功竞赛。工会创造一切条件,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来提高教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和文化建设水平。学校组织届“公朴杯”课堂效益月基本功竞赛活动提升教师的粉笔字、演讲、板书、课件制作和教学设计以及上课的能力。

(3)青蓝工程。本学年,学校在青蓝工程中,组织一批优秀的老教师做青年老师的师傅,使青年老师能很快地提高课堂教学能力。

(4)榜样示范。我校对“168” 爱生活动常抓不懈,对贫困生、学困生、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等弱势群体实行定人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并以此为抓手,切实加强师德建设,评选2013年度爱生标兵。工会还组织教工申报 “三好教师” (好教师、好子女、好公民)和“五好教师” (好教师、好家长、好子女、好伴侣、好公民)活动,“好教师”由年级组内评价,组长写评价意见并签字,好家长、子女、伴侣分别由孩子(孩子幼小可代写)、家长、伴侣写评价意见并签字,“好公民”由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写评价意见、签字并盖公章,并写好500字以上事迹材料,附在申报表后。工会领导核实相关情况,评出10位“五好教师”和 “三好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并把事迹在校园网公布。通过活动,促使我们教职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并在工作中更加敬业爱岗,无私奉献。

3、组织培训,练就本领。

工会大力支持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和基本功培训,要求全体教职工立足岗位成才,通过自学、函授等方式提高文化素质,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提高业务水平。为更好地传承汉字文明,彰显书法魅力,同时也是促进老师练就过硬的本领,以师带生,传承国粹。本年度主要集中开展教工粉笔字和钢笔字比赛

4、加强学习,拓宽视野。

工会配合教处,在教工阅览室新增加大量的图书,为教师科研提供方便。经常组织教师外出去兄弟学校参观、取经,除此之外,今年还组织老师外出听课等,丰富老师们的知识结构,拓宽老师们的教育视野。在校内,工会还组织教职工学习安全知识,进行各种演习,如防空逃生演习等,使校园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障。

二、关心教师温暖人心,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

开展“送温暖工程”活动的目的就是温暖群众的心,只有暖人的心,才能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工作上才能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1.关注青年教师的生活

我校每年都要招进一批年轻的教师,这些教师活动能力强,知识结构先进,为学校增添新的活力。为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工会召开新教师座谈会,认真解新教师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困难,给他们以温暖的关怀解除他们的生活问题,使得教能够很快投入工作。

2.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情况

们李公朴小学的女性教职工占很大比例,为能够让女教工科学地认识自身面临的困难,妥善地处理女性的诸多健康问题,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工会邀请心理专家作心理讲座让教师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减压,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让教师们有更好的心态快乐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3.关心退休教职工

学校将通过敬老节向退休教师致以亲切的祝福,为他们送上新年的慰问,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李小教育所做出的贡献,并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安享晚年。工会将进入80岁以上退休老教师和特病教师的家中,代表我校行政和全体教师向这些高龄退休老教师和特病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他们送去学校的关爱和温暖。

三、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为提高教师们的审美情趣,丰富老师的生活,学校工会制定一系列活动计划,组织教师参加使老师们愉悦身心。

1.看电影活动工会组织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观看电影,丰富老师的业余生活,愉悦老师的身心。

2.元旦开展趣味运动会。为丰富全体教职工课余文体生活,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举办“迎新年”教工趣味运动会。充分展示出李小教师奋发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体现出李小教师和睦交往、和谐共处、和顺发展、和好共事的民主理念。

3.各类体育活动。全民健身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我校工会充分发扬这一传统,开展趣味运动会,开展各种各样的体育比赛和体育游戏,让教师既煅炼身体,又培养顽强拼搏的精神,还增强主人翁意识,培养爱校精神。

学校工会积极组织教工参加教育工会的各类文体活动。五月份,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武进区教育践行师德征文比赛九月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五月,组织“校长杯”乒乓球选拔赛

四、校务公开,监督执行,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

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学校工会关心职工生活,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1.坚持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定期召开教代会,讨论和审议学校的工作报告及有关事项。坚持做好议案的反馈工作,提高教代会工作效果。特别是教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教代会上得到解决和落实。学校将召开第届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督导评估自评报告举行二届七次教代会暨中层竞聘大会,聘任出9位中层干部。

 2.坚持校务公开

学校工会小组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和决策。学校的各项工作如党建、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评聘职称、年度考核、后勤、财务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及时向全校教工全面公开,并在校务公开栏目中或校园网上予以公示,及时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校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前途、改革目标、管理方法、工作程序进行全面的、深入的解,全面调动全体教工的积极性,增强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学校的民主建设。

李公朴小学工会

2013.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