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8年度工会总结

窗体顶端

李公朴小学2018年度工会总结

 

行走在幸福之路上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工会委员会

    一年来,我校工会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区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理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法治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在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建设和谐校园、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帮扶困难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工信赖的教工之家配合行政、团结职工,同心同德创和谐,凝心聚力谋发展,学校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认为,真正的教工之家其实就是民主之家成长之家健康之家温馨之家“和谐之家”。建就是建学校,建教工之家既是全体教职工的愿望和要求,也有利于凝聚人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促进和谐教育的推进我们在建”实践中,着力于营造民主、健康、温馨、和谐的家风,从而激发工会的活力。

、倡民主、重维权,民主之家

    1、引导民主参与,注重民主决策。

教代会制度的建设,在学校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学校教职工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坚持执行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能,坚持学校的重大问题、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改选、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教师师德考核方案修改学校工会经费发放、资助使用办法等,都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然后形成方案,由教代会审议通过后生效。为了强化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作用,每年六月,在区教育工会的统一部署下对校级领导进行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今年1月,学校还启用了中层和年级组长述职大会,通过全体教职员工民主评议为以后提拔、任用、管理干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我们认为,教代会制度本身就直接体现了学校民主管理的本质,一方面它所涉及到的教师更多的是处于教学、管理、教研的一线工作者,另一方面它所及的问题更关乎自身利益,更为直接,因此为学校民主管理的有效实施起到了推进作用。事实上,真正唤起了教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使其真心实意地为学校着想,时时处处维护学校的形象。教代会在领导和教职工中间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它把领导的决策转化为教职工的愿望和自觉行为,使学校上下一致形成合力,为实现学校的工作目标而高效运作。

2、坚持校务公开,实现民主监督。

实施校务公开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地位和作用,实行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我校始终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实施校务公开,不断探索校务公开的制度、方式、途径,做到领导重视,关注民意,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这一年来,校务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推进了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促进了教育行风建设水平和学校民主管理水平、民主决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教育局、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精神,积极实施学校校务公开。学校明确校务公开的内容和时间,确保在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分配情况;学校项目审批情况;学校基建审批情况;大型固定资产购置情况;教师奖惩、干部选拔、职称评定和人事调整情况;学校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公开。同时不断拓展公开途径,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家长会、教师大会、教代会、校长个人网站留言簿和校长信箱等都是其平台。在学校举行的家委会会议、家长开放日活动中,我们都会给家长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组织专人负责,及时反馈家长意见和建议。

回顾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我们的工作是努力的,成效是明显的。现在学校的民主气氛更浓,老师的主人翁意识更强,广大教职工的工作劲头更大,家长对学校也更加信任。

二、铸师魂、促发展,成长之家

学校应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摇篮,而工会在其中则成为了文化纽带。为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我们着力从以下两方面努力:

深化爱生行动,弘扬高尚师德。

组织教师学习教德、师风“十要、十禁止、十不准”,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我的教育故事”主题沙龙活动,教育专著读书心得交流,青年教师全员参加,并评选出优胜奖予以表彰。自加入集团以来,学校开展评选“上善先锋教师”和“优秀中层”活动,以此来树立榜样。学校以工会的名义开辟了“师德论坛”,充分发掘校内的师德典型进行介绍,以此来引领鼓舞广大教职工。这些活动使广大教职工真正认识到了教师的师德师风是学校的形象工程,更是学校追求优质教育的前提和基石,从而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践行,从而有力地推进了学校的行风建设。

爱生行动的广泛开展,促进了广大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和爱生情怀,他们努力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凝练师德,提高师能,爱生敬业,为人师表,涌现出许多师德先进和爱生典型在全掀起了学爱生模范,做师德楷模的热潮。值得一提的是,在家长开放活动后的家长意见反馈中,许多家长列举了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感人事例,读来令人感动不已。

搭建成长平台,促进专业发展。

师德建设是教师成长的根,专业发展则是教师成长的本。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积极搭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平台,让每个教师体验到成长的快乐。

    工会积极配合行政,实施教师专业发展行动——“教师成长俱乐部”、“青年教师成长快车道”“何志奇名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智慧对对碰”“我的教育故事”等活动。其中“让书香溢满校园,让阅读引领发展”则是工会工作的重点,去年教师节,学校工会为每位老师送上一本书,勉励老师们努力在日常的生活中汲取更丰富的精神食粮,拓展专业知识,争做“学习型”教师,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了“课堂教学效益月活动”“教师讲堂”活动,工会还积极推进青蓝工程,完善师徒结对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三、重运动、激活力,健康之家

健康无价,健康的体魄是工作的前提,健康的文化生活是自我教育的大课堂。针对新形势下教职工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的特点,学校工会积极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组织开展立意新、品位高,大家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升教职工健康水平,陶冶情操,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学校工会先后组织“教师节庆祝活动”、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教师文娱汇演”等,丰富了广大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愉悦其身心,陶冶情操,营造了和谐的教育环境。

 学校还为教职工购置大量的体育器材,组织大家锻炼身体,让老师们都拥有健康的身体。

学校工会还积极组织教工参加区教育工会的各类文体活动,如参加2017年湖塘片教工软排比赛,本年度获得了最好成绩;工会还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每周一讲;教师们不仅陶冶了身心分享了经验,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成长。

四、建机制、送温暖,温馨之家

健康、温馨的教工之家来源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更来源于工会对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的特别关爱。学校建立特殊困难职工档案,建立教职工帮扶制度,努力做到“关爱教师,从细节做起”坚持慰问困难和生病的教职工。凡是平时生病住院治病的教师,工会和行政都派人员到医院探望慰问。每年底,对离休教师、生重病教师进行慰问,并为离退休的老校长、教师举行团拜会。教师有特殊困难,工会总会竭力帮助,在给予物质资助的同时,不忘给困难群体送去精神层面的温暖,定期谈心,过节慰问,结对帮扶,让老师真真切切感受到工会是我家

近年来,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张,新教师人数不断增加,住校教师也越来越多。工会不仅为新老师们解决了住宿问题,解决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还在教师宿舍楼中安装了空调、热水器等设施。学校教职工遇有生病住院,学校工会都组织人员前去慰问,许琴老师生癌长期病假,工会也进行了补助……以上种种都是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使全体教职工都能以全身心的状态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把学校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管理和建设中,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五、融集团、齐奋进,建“和谐之家”

李公朴小学加入武实小教育集团,属武实小统一管理。新平台的搭建,新理念的融入,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核心校的引领下,学校逐步走向标识系统一致,情感认同一体,资源平台共享,骨干教师共进,评优评先共享,在各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携手共进,卓有成效。

工会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增强工会实力活力的有力载体只有建一个教职工满意的民主、和谐、温馨之家,工会才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一年的实践让我们行走在幸福的路上,我们仍将孜孜不倦,不断探索,一起携爱上路。

 

                                                                                李公朴小学工会          

                                                                                         2019.1

窗体底端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