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6年度图书馆工作计划

2016年度图书馆工作计划

2016这一年度中,我馆制订了如下工作计划。

一、图书馆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

对图书馆工作做到期初有计划、期中有检查、期末有总结,并能定期开展图书馆研究工作。并且在今年对图书馆借阅软件进行升级,使老师的借阅更方便。

二、书刊建设工作

1、图书

以新课程小学生课外阅读推荐书目为要求,增添一些新书,预计新添5万多元的图书。争取学校图书馆藏书量达到近四万册(不含电子图书)。

2、期刊

今年,我们还将过刊进行整理,完成装订和编目工作,现在过刊已全部上架。预计征订五十种左右的新刊,以满足广大教师和学生的阅读愿望。

3、教学用书

图书馆将教学用书全部登记编目,便于老师的借阅,也便于管理。

三、学生管理队伍的建设。

为加强图书馆管理,我们重视学生管理队伍的建设,注重培养小干部,学年期初,由各班选定两名责任心强,能主动热情为学生办事的学生组成学生管理员队伍。对班级图书进行有效管理,同时便于管理教师及时与班级联系,及时处理借阅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阅览信息、读者的意见也能得到及时反馈。

四、师生服务工作

本年图书馆加强读者服务工作,采取了一定措施提高教师和学生满意率。主要采取的措施有: 

1、积极开展图书借阅和阅览室开放工作。

为了让全校师生能够更好地借阅图书,我们图书馆全天开放,有秩序地让师生借阅,使全体师生能及时有效地进行阅读。

2、建设班级图书馆,培训一批优秀班级图书管理员

为了让学生借阅更为便捷,也实现学生资源的再利用,决定成立各个班级的图书馆。为了把班级图书馆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有条不紊,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各班图书管理员。每班挑选一名学习优异、热爱图书馆工作的学生管理员使我校图书馆就能井然有序地向广大师生全开架服务。

3、为教科研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图书馆立足服务于广大师生,有选择地购书与订阅期刊,为教师与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学习与研究资料。配合素质教育,向各教育学科渗透,为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校本教研的提供理论上的专业引领。

四、开展读书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我校图书馆配合语文教学,配合学校评选“书香班级”,并面向学生开展了一些读书征文活动,如红读征文竞赛,“民主教育文化月”征文比赛,作文比赛

 五、推进图书馆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措施跟进

1.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制定实施方案,整合德育办、教务处、教研组、年级组等力量,成立读书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落实和任务分解,确保活动开展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交流、有总结。

2.加强活动管理。一是要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大力营造读书氛围;二是要全员参与,创新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的读书活动;三是要加强实效,读书活动要坚持不增加教师工作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的原则,采取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相结合的方法。四要常抓不懈,强化考核评比,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形成读书活动的规范和特色。

3.加强资源整合。加强学校图书馆建设,完善阅览设备,充实学生读物,规范图书管理,充分向广大师生开放。利用电子阅览室,指导学生进行网上阅读,同时要积极倡导建立班级图书角,开展图书交流活动,努力营造“人人爱读书、读书来育人”的良好氛围。

4.加强经费支持。学校对读书活动在经费上给予支持,保证读书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重视图书室、阅览室的建设,重视对先进典型的表彰和奖励。

(二)活动引路

1.开设读书活动专题网站。在校园网上开办读书活动专题网站,开设好书推荐”、“书之韵工作室”等栏目,为师生交流、学生交流、校际交流搭建平台。

2.开展师生作品系列展评活动。组织开展学生优秀读书笔记、教师优秀读书随笔、学校优秀读书手抄报(或电子报)展评活动。

3.开展“书香家校”系列评选活动。一是参加“书香校园” 评选。从校读书活动组织程度、师生读书数量与质量、校园读书氛围营造、校读书月活动成效等多个方面组织落实创建工作。二是组织“书香班级” 评选。班级能办读书小报,每学期至少两期,班级书库里的书能在学生中进行流动,使教室里充满书香;班级学生能够主动借阅图书,撰写读书笔记。三是组织“书香家庭” 评选。要将读书活动推广到家庭、推广到社会,更好营造“读书的孩子真棒,读书的父母真美,读书的家庭真好”的良好氛围。

4.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结合重要节日、传统佳节、学校文化、学会学习等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师生读书征文评比活动,并使活动系列化、特色化。

5.组织演讲比赛活动。举办以“好书伴我成长”、“阅读——让人生更精彩”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6.开展图书捐赠交流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捐一本书,献一份爱”图书捐赠活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