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学校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教与以德治教相结合,以“适合”党建为抓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广大党员和全体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增强党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在新形势下的先锋作用,为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1.当学生喜欢的教师,做群众信赖的党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锻造过硬党员教师队伍,打造党员教师教育品牌。

3.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弘扬适合党建的文化特质。

三、主要工作

(一)构筑党建堡垒,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锻铸过硬的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全面提升班子的整体效能,以紧密的团结凝聚人,以务实的作风带动人,以清晰的思路引导人,以民主的管理调动人,以高尚的人格鼓舞人,以真挚的感情温暖人。同时加强思想建设,与时俱进强能力;加强作风建设,以身作则树形象;加强廉政建设,拒腐防变纯党性;加强组织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校长室明确职责,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规范学校权力的运行机制。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建立健全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紧抓干部任用、财务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食堂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

(二)强化党建学习,筑牢思想政治阵地

找准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在学史力行中坚定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继续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增强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和情感。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工作,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各类学习资源,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网络学习、督学考学等方式,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依托校本思想政治工作平台——“道德讲坛”,让面向党员教师的“三会一课”、面向全体教师的政治学习等学习活动呈现“四个化”:

学习活动的强化——认真落实全国、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党支部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始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意识形态研判常态化,有效跟进应对举措。

学习活动的深化——聚焦学习主题,展开专题学习,厚植党建基因,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同时,提升理论学习的深度和高度。

学习活动的活化——充分利用党员身边的正面、反面的典型例子,现身说法,或汲取教训,或借鉴经验。

学习活动的内化——让广大党员教师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党性洗礼、精神补钙、能力充电、思想加油,同时,引领广大党员教师明确奋斗的路线图、时间表,让思想的高度指引行动的力度。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与管理;健全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和通报机制,做好网上舆情监测引导和管控处置工作。

(三)辐射党建能量,实现党建工作融合

党建全面融入师资建设。聚焦“扬党性,铸师魂”“练师功,强师能”两大专题,多法并举,多管齐下,引导全体教师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和“四个引路人”要求,做到“四个相结合”。全校上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民生为导向,以规范办学行为重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全力以赴促“双创”,专心致志抓“双减”,真抓实干做“心育”,尽心尽力推“五项管理”。

党建全面融入群团建设。彰显党建活力,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共青团)建、党建带队(少先队)建、党建带关(关工委)建的整合功能,有效实现工作之间、活动之间的融汇共通。

党建全面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以活动为主线,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集中学习与平时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要求教师,净化育人环境。

(四)凝聚党建合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严格党员教师管理。领导干部要自觉做群众的表率,工作不以权谋私,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顾全大局;要关心职工生活,给职工排忧解难;要带头讲奉献,苦干勤政并廉政。

严明行风作风建设。发动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织密学校防护网,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整治教师有偿(违规)补课。

(五)聚焦“适合”党建  全面抓实“一校一品”

充分挖掘坐落于李公朴纪念馆周边所蕴藏的丰富红色资源,认真贯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革命理念,夯实红色信仰。积极打造“适合”党建品牌文化,紧紧围绕教书育人中心,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突出学校党建工作转型创新,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在惠及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科学发展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学校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