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科研计划

李公朴小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科研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上级文件精神为学校工作要点根本,着眼于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与专业水平,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学用结合、讲求实效的原则,构建合理的培训体系,努力开创我校教师培训工作新格局,造就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良、具有一定教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

二、工作目标

1.完善培养机制,搭建平台,梯队联动,形成师德高、理念新、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2.继续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为抓手,规范教师的教科研行为、加强教科研交流,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形成我校教科研工作的新风格、新局面。

3.加强对升格教师论文撰写的辅导,促使每人有一篇高质量的论文。

三、主要工作与措施

1.加强阅读,提升理论素养。

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要求我们教师用一种新的思维去理解作业,新的方式来设计作业,新的视角来对待作业,所以推荐《人民教育》、《星教师》专刊、微信公众号让教师学习,从而树立正确的作业观,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作业设计的能力,在作业形式、作业内容、作业实施等方面进行一场改革,同一学科开展“作业”为主题的沙龙,帮助教师与时俱进。

2.一年一文,提升专业品质。

一位优秀的教师需要有精彩的课堂,也需要有扎实的教育理论功底。科研部将继续推进论写作班的事项,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专业阅读、好书分享、写作交流等活动;让写作班的教师经历“选题论证”、“框架论证”、“临摹纲要”、“填充实践”、“专家修改”等过程,经过反复打磨,形成一篇高质量文章。

3.一人一册,把脉梯队成长。

根据制定的“一人一档工作手册”,升格教师专业发展的每一步都要形成档案,及时的写进个人专业发展手册中。本学期进行一年回头看,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从而更好的出发。

4.“青蓝工程”,促进专业性成长。

学校将继续抓好青蓝工程,通过对教师的结对帮辅,加强对教师的培养,本学期,在新教师汇报课的基础上,重点跟踪有些教师的课堂,让他们站住讲台,管好班级,努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学期末做好师徒结对评比共工作,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

5.聚焦课题研究,激发教师内驱。

重点关注5项市备案课题、3项区级课题的研究进展,召开课题组长培训会及课题交流会,学期末每个课题要有实质性研究成果,相关课题论文发表在省市级刊物,为中期评估早作准备。

6.推进“名师”团队,孕育领航效应。

继续发挥“何志奇名师工作室”“管华英名班主任工作室”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校名师工作室——“殷维红家庭教育工作室”“芮锦华数学工作室”“郑霞英语工作室”的各项活动,挖掘校内名师潜力,助推年轻教师拔节成长。

四、工作安排:

二月:

1.课题组会议

2.师徒会议

3.校名师工作室活动(每月1次)

三月:

1.课题组活动

2.沙龙活动(分学科)

3.论文写作班活动

四月:

1.论文写作班活动

2.沙龙活动

3.课题组活动

五月:

1.论文写作班活动

2.课题组活动

六月:

1.三格教师学期回顾。

2.优秀师徒结对评比。

3.研修手册学期等第评比。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2022年1月18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