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课题实施计划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子课题计划

        一、指导思想: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很快,要求将基础知识与学科的最新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体现教材的时代性,这是传统教学所无法实现的。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提供文本信息,又可以提供信科学性、趣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信息,因此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更高效地开发学习资源。我们旨在通过这个课题的研究,一方面以信息化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在数学教学中积累丰富的主题学习资源,让学生利用资源围绕学科主题进行有效优质的学习,并积累丰富的研究资源与课程资源,并使该课题研究所取的成果能在实施课程改革与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究过程中应用推广。
        二、研究目标:
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更新教育观念,进行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发展规律的主题学习资源设计和开发,努力探索和构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及质量,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
        三、研究内容:
        1、“计算教学与解决问题(应用题)”的研究(1~3年级)
        2、“解决问题的策略”的研究(4~6年级)
        四、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搜集、整理与课题相关的理论、信息,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尝试建立相关的学习资源库。
        2、调查研究法
        通过调查、访问的形式了解教师、学生对已建立的学习资源使用情况,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
        3、案例研究法
        开展以学生数学作业案例研究,教师“反思”的案例研究两方面为主的案例研究。
        4、行动研究法
        课题研究旨在服务于教育教学,课题组成员把研究工作与实际的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在研究中总结,在实践中发现问题。
        五、研究工作措施:
        1、子课题组成员根据课题的阶段研究计划,认真开展研究工作。
        2、定期召开子课题组会议,明确课题研究的进程和任务。
        3、积极参加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培训。
        4、开展课题课的交流研讨活动,课题组成员要事先认真讨论本轮研究课的研究重点,分析教材,研究教法。认真组织听课,课后做好研讨评课活动,对照研究重点,讨论落实情况,做好相关检测,注意积累有关材料,使研究课真正能为课题研究服务。每一位老师每学期至少完成一节组内研究课的开课活动。
        5、开展一次科研课题的研讨交流活动,及时推广好的成果与做法,解决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6、结合课题研究,积极撰写科研成果论文及案例反思等。
        7、重视课题资料的积累,整理归档。认真做好课题过程性资料的积累工作,包括实施计划、活动记录、个案积累、理论学习材料、阶段性情况汇报、研讨课教案、专题总结等内容,使每个研究专题都有一套比较完整的资料。每月20日检查课题组成员参与网站研究情况。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