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班级文化心理建设阶段总结

                                          班级文化心理建设阶段总结
                                                                                                  执笔:殷维红
班级文化心理是班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班级文化心理活动中首先必须让学生热爱文化学习,经常参与文化活动,本学期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来开展班级文化心理建设:
1、上好每周的班会课,完成学校的要求,然后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安排班会主题。本学期主题安排大致如下:“开展三文明教育”、“文明与素质”、“ 责任在我心”、“我赞赏,我希望”、“读书铺就美好人生”、“让友谊之树茁壮成长”等。
2、上好“阅读课”,养成读书习惯,多写读书笔记,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
3、每周利用一节自习课搞好两个活动:单周是“炫出自我”才艺展示活动;双周是“读书会”活动。
一、开展“三文明”教育
①文明教室: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尊重师长,认真听讲,保持教室卫生,创设优美的教室环境,禁止“课桌文化”,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
②文明就餐:遵守纪律,文明就餐,自觉排队,尊重他人的劳动,爱惜粮食,节约用水。
③创建文明校园:爱校如家,自觉维护校园环境,提倡文明风尚,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做到不乱扔垃圾、果皮、纸屑,不乱涂、乱画(墙壁、门窗、玻璃、课桌、路道等),不在校园内骑车、买零食,去掉陋习,争做文明学生。
二、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净化学生心灵,养成健康心理。
①推行“十四字”礼貌用语,即“您!”“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
②遵守校园文化秩序,贯彻执行《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③倡导“五心”,即忠诚之心献给祖国、孝敬之心献给父母、宽容之心献给他人、关爱之心献给社会、自信之心留给自己。做到心理健康,不和家长赌气,不顶撞师长,不“冷落”同学。
三、责任在我心
1、搜集有关责任心的小故事。
2、发现你身边的人是怎样负责任的。
(1)父母为了家庭而辛苦劳作。
(2)老师为了学生而日夜操劳。
(3)医生为了病人而奔波劳碌。
(4)军人为了祖国而离家守卫。
(5)清洁工为了环境而脏了自己。
3、查找关于责任心的名人名言。
(1)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托尔斯泰
(2)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的事有一种爱。——歌德
(3)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丘吉尔
(4)要使一个人显得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   ——毛姆
(5)爱国主义深深扎根于人的本能和情感之中。爱国之情则是放大了的孝心。                                          ——菲尔德
4、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
四、读书成就美好人生
书籍只有深入人的心田,才有了生命的意义。为此,我们努力树立服务思想,开放学校的图书资源,建立起书和人的桥梁,营造着浓浓的校园文化氛围。
(1)开放图书资源,提高使用效益,除图书馆全天候向师生开放,校园图书网页的二十四小时的开放,我们还建立班级图书交流制,让各具特色的班级图书角开放起来,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图书的作用,扩大学生的阅读量。
(2)开放式的书吧,让童心飞翔。在教师内创设充满童真童趣的“童话屋”,课间,学生在这里与《伊索寓言》《格林童话》里的主人公们一起幻想,,从《十万个为什么》《恐龙世界》中探寻着未知世界的奥妙。
(3)交流展示平台,校园处处闻书香。我们把优秀习作、好书摘抄、学生读书的心得,通过“新苗文苑”、“交流平台”“童心天地”“真我精彩”等栏目和平台及时地展示出来,让学生感受读书的乐趣,也让学生在交流互动中学会分享。在课前、饭后、放学前后、活动归来…阅读与陶冶便会随时随地发生,我们关注着每一个细节,我们从小处着手,让学生沉浸在这样的美丽之中。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