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建设班级文化环境 促进学生发展

 

一、班级文化的概念

班级文化是指在班级管理中,把一个班级的全体同学团结在一起的行为方式、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的总和。这种文化是在班级的共同生活和学习中逐渐形成的。积极良好的班级文化可以让一个班级的同学感到心情愉快,积极向上,产生战斗力;良好的班级文化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在班主任以及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实践的检验而最终形成。

二、班级文化环境建设的研究目的

班级文化环境建设对学生的教育和学习以及成长、成才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它应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班级文化环境,我们可以把握一个班级的本质和特色,可以衡量一个班主任的人格修养和教育观念,可以了解一个班级学生的精神面貌。

三、班级文化环境建设研究的内容

1、班级文化物质环境建设:创建文明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爱班热情

本学年学校投资上百万用于班级硬件设施的改造,班级内部除了墙面的统一装饰外,新增了书柜、置物箱,还添置了电脑、投影等多媒体设施,为每位学生提供了一个现代、舒适的教室物质文化环境。

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丰富多彩的班级物质文化建设活动形成良好的班风,营造出和谐,积极向上的班级教育氛围。从而使班级成为学生的知识集散地,人格熏陶地,心灵归宿地。

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班级物质环境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布置:

1)布置教室:

教室前面的正墙上悬挂国旗,国旗下张贴班训。前门西侧墙面为公告栏,后面南侧为卫生角。

2)设计墙角

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还要充分发挥班级四周墙壁的作用,让墙壁说话。

本学年将由学校出资,统一安排墙面设计。各年级、各班也可在此基础上加以改造。

3)课桌椅排放

课桌椅的排放可以打破“秧田型”的旧模式,根据教室格局自行设计排放模式。

4)建好图书角

引导和鼓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最喜爱的图书拿出来与他人交流,既可以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又是对他们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班级开展争做图书角的“主持人”,争做图书角的“热心读者”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推荐、介绍一本好书的活动。这些举措,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读书积极性,使图书角发挥其应有的“文化源”作用。

2、班级文化精神环境建设:建立切实可行的班级制度,提升班级的凝聚力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制度是人的行为的中介,强化学生的规范意识,要让学生在规范中成长,只有在制度的规范下,学生才能更好的发展,班级制度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保障。班级文化建设必须加强班级制度的建设,深化制度的文化内涵,用制度来指导、规范学生。例如:制订班规班训、班干部要求、文明礼仪、学习常规、卫生值勤等规章制度来保证班级文化的顺利建设,引导学生在正确的班级文化建设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道德观、价值观。在班级制度的约束下使得班级文化氛围在学生行为上得以具体体现。同时,通过班主任的教育、班干部的带动、班训的指引,努力在班级中塑造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带动广大学生一起进步。

四、活动计划

1、九月份

1)制定本课题新学期研究计划。

29月是我校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这次启动仪式后,我校将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我爱我的祖国读书征文活动、观看《走进新中国》专题片、开展学公朴主题班队活动、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等系列活动。

2、十月份

1)结合校园文化开展班级布置活动,并进行评比。

2)特色班级可通过图片、声像资料等在学校橱窗或网站进行展示。

3、十一月份

1)结合我校办学理念(民主教育),开展班队系列活动。

4、十二月份

1)开展珍爱生命系列教育活动。

5、一月份

1)做好课题学期研究工作总结,汇总研究过程性资料。

2)撰写课题论文。

3)课题组成员考核。

五、研究内容分工

1、班级文化物质环境建设:鲍艳君、朱菊香、龚玲娜。

2、班级文化精神环境建设:陈洁、陈雪华。

3、摄影、录像:鲍艳君。

六、具体措施

1、子课题组成员根据课题的阶段研究计划,认真开展研究工作。

2、定期召开子课题组会议,明确课题研究的进程和任务。

3、认真做好课题过程性资料的积累工作。

4、每月25日之前上交过程性纸质材料,并把纸质材料的电子文稿上传至学校网站。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