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着眼学生发展,班级文化活动的设计与研究”总结

             “着眼学生发展,班级文化活动的设计与研究”总结
                                                                                    执笔人:薛博娟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学校不可割舍的精神财富,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基石,它是形成班集体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必备条件。为了进一步巩固、提高我校班级文化建设,让校园真正成为学生学习和成长的乐园,本学期我们课题组仍着力研究班级活动的有效设计与开展,进行扎实有效的研究。开学初,利用优质学校验收这一契机,每个班都进行了班级布置的重新设计。有序、漂亮的布置既有体现学校办学理念的共性,也有各班自己的个性。经过这次活动,发现我校的班级文化有了明显提高,为了进一步巩固我校班级文化成果,各班又根据期初下发的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活动。下面我就对各班开学以来所做的工作做个总结,以便在今后的班级文化创建中扬长避短,精益求精,让我校的班级文化更上一个档次。
       1、班级文化创建氛围浓。各班都在原有基础、原有经验上,对班级文化重新进行了布置,特别在栏目的开辟、色彩的选取、内容的编排等方面下了一定功夫,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体师生在这次创建活动中所发挥的群策群力的精神值得肯定与发扬。
      2、从整体环境来看绝大部分班能做到教室内外卫生、明窗几净,桌椅卫生工具摆放整齐,教室布置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卫生、班务管理有了明显改善。
      3、从各栏目的开辟来看各班都能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各栏目的开辟工作,个个栏目的开设学生参与性较强,如高年级的基本是老师指导,完全放手让学生做。低年级由于学生年龄比较小,学生动手能力稍微差点,但也有些班级班主任带着学生一起参与,充分培养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放手给学生做,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也可以增强学生的参与感与成就感,让学生在参与中成长,今后在班级文化创建上尽量放手让学生参与,培养学生自主能力。
      4、班级布置班班有特色班班有亮点,比以往有了质的飞跃。有些创意是值得肯定与推广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的老师在文化艺术修养方面也有了一定提高,值得表扬。我已把每个班的亮点放到网上,让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劳动成果。
      5、各班主任能根据本班情况,结合期初计划开展小型、多样又有意义的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不足之处:
     1、有些班级没能按照要求进行班级文化布置,各栏目内容空洞,单一。 
      2、一些专栏布置不美观,没有自己的特色,不能体现自己的班训等等。
     3、在一些细节上处理不够到位。
      4、学生主动参与较少。在建设班级文化时,要给予学生自己构想班级的权力,自己开展活动的权力,克服教师一手包办的弊端,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人人都成为班级文化氛围的营造者,人人又是班级文化氛围熏染的受益者。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班级文化是一门潜在的课程,它具有无形的教育力量,学生在“班级文化建设”活动能不断得到艺术的熏陶、哲理的启迪、榜样的激励,从而受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总结已有的经验,探索未知的领域,努力做好班级的文化建设工作,开辟李公朴小学班级文化新天地。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