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班级文化建设总结

一、教师当好引领者

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班主任充当的是引领者的角色。一年级小朋友模仿能力强,他们总把老师作为学习模仿的对象,你的优点他们看在眼里并内化为自己的行为。你的缺点他们也不加过漏地吸收了。所以我只能时刻提醒自己的一举一动,尽量完美一些。在黑板上范写生字,要做到一笔一画,方方正正。地上有小纸屑,默默地弯腰将它们捡掉,使学生养成一种习惯。

二、建立一支小干部队伍

班干部是一个班级的翅膀。一年级小朋友,当上班干部只感觉到非常光荣的,但不知道怎样去做。我先教他们如何做,当他们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以后,就充分信任他们,放手让他们去做。就拿早上来说,小干部的能力真不错,轮流管好早上这段时间,带领大家读书,早读纪律井井有条。

三、教室环境布置

环境布置是班级文化建设中的物质文化建设。学校把班级环境布置一新,给学生一种整洁的美。我便着重教育学生如何去保护它,充分利用班级公示栏展示同学们的作品和作业,让教室的每一寸空间都发挥出作用。

四、每人心中有规则:

1、要对自己的垃圾负责。

我要求孩子每天整理自己的桌、椅、地面,要对自己的垃圾负责,我找了负责任的孩子经常搞突击检查,对有垃圾、抽屉很乱的学生要公开点名。我也偶尔在学生不在的时候扔下几张纸片,然后仔细观察谁会自觉捡垃圾,谁看见了垃圾不会捡,我把这些名单记在黑板上,并在全班公布。事实证明这样做真的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一段时间下来教室里的垃圾越来越少,有时甚至一天也不见一点纸屑。

2、用眼睛与他人沟通。

讲课的时候,我必须确保每个孩子的眼睛一直看着我,孩子发言时,我要求不能有别的手举起来,所有人的眼睛也尽量看着那位同学。我告诉孩子,当别人发言时你举着手,那么表示你只在想着自己怎么说,一定没有认真听别人的观点,这是不礼貌的。事实证明,当孩子的眼睛看着说话的人时,倾听的效果最佳,当孩子的眼睛看着前面同学的后脑勺或自己的铅笔时,就很容易分心。

3、认真做好每一次作业。

我觉得这很重要。我决不允许孩子作业不认真,除非有别的原因,哪怕只是一次。批评和苦口婆心必不可少。字有好坏没办法很快改变,只要认真写,我就会收下作业。我告诉孩子老师收下作业就是表扬你作业认真。

4、教给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握笔方法,并在每次作业时加以监督和表扬。

5、多给孩子创造些惊喜。

给孩子多少期望就有多少惊喜,给孩子多少惊喜就有多少奇迹。充分利用评比栏变着法儿把各种各样的星星送给孩子,让学生有成就感。

总之,创设优秀的班级文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