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
《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执笔者:薛博娟
一学期,转眼即逝。今天我们借课题活动的机会,回顾总结一下本学期的研究工作。《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小课题在区立项后,我们课题组成员齐心协力,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得课题研究稳步前行。
一、分工明确
学期初,我们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商讨本学期的研究重点,安排好本学期和各项工作。学期研究计划由课题组长执笔,各组员根据课题组研究计划,针对所教年段及班级学生的特点,制定个人研究计划。每个课题组成员,每学期上好一堂课题研究课,研究与学校开放课整合,提高效率。分散到每个月中,力求每月有活动。听课后,全体成员进行研讨,对研究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反思、调整。课题组成员每人都有事做,每人都真研究。
二、研究细化
《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要研究的内容比较多,练习设计涵盖的面比较广,我们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如果不细化研究,我们的课题研究就显得空泛。所以我们决定将课题研究分三个步骤来进行,即:课前预习设计、课堂练习设计、课后作业设计。这三个层面又分别从目标、内容、方法、形式等多角度研究。
三、群策群力
因为课题组员分布在各个年级,要集中培训、研讨,涉及到调动课务比较多,相对来说,困难因素较大,但成员之间不交流是绝对不行的。面对这一问题,大家想方设法,最后决定由现代教育技术水平比较高的管华英老师组建一个课题研究QQ群,所有成员加入该群,经常浏览群内内容。相关通知、学习资料、研究课的教学设计、反思、课件等,都上传到群内共享文档。以便大家学习。大家还可以在群内相互探讨研究过程中的收获,遇到的难题。上传文件的成员,及时利用校信通,通知各成员关注QQ群。
本学期,我们的研究重点放在预习练习的设计上,期初,大家是各自根据自己所执教的年段与班级学生特点布置预习练习题。大家发现,预习的内容多数停留于读文、解词方面。为了便于研究,大家决定设计一份能共享的预习问题生成单。在反复设计与修改的基础上,已初步成稿,用于教学。考虑到各年段预习要求有共性,也要讲个性,所以,课题组成员可以根据学生情况及文本情况,调整、选择生成单上的内容进行预习。
当然,课题研究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去面对和解决,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这一课题,做好深入研究。
                                                            2011.12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