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计划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计划
 执笔者:薛博娟
一、指导思想
  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的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 这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学生在练习中动手动脑。本学期,本课题组认真研读2011版课标,以课堂教学研究与改革为切入口,加大教研、科研力度,认真开展《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重点探索语文课堂上练习的个性化设计模式,以促进学生发展,提高课堂实效为目标。
   二、研究要点
  1、进一步学习有关有效练习与设计的教育教学理论,与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结合,不断丰富和拓展研究方式方法。
  2、推进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策略研究相关工作。(本学期重点研究各种课型,课堂练习的设计。)
  3、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追踪调查以及现状分析。
  4、课题组成员认真写好有效练习教学设计和课题研究论文。
  三、研究措施
1、认真学习2011版新课标,研读掌握其主旨,力求在教学中有的放矢。
  2、制定好个人学期研究方案。研究教师根据本学期的研究重点,结合自己的教育问题,制定相应的研究计划。计划要目标明确,措施详细,操作性强。课题组每位成员在教学后写好反思及二度备课,并针对研究过程中的实际随时做好调整工作。
  3、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继续用好课题研究QQ群,及时上传相关研究资料,进行相互探讨。课题实施细化分层研究。课题组每月进行课题相关活动,根据自己的特长,针对班级学生情况,根据课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制定、调整研究措施。
  4、参加课题研究的人员,学期结束时认真撰写与研究内容相关的教案、教学反思或论文,做好总结。
  5、与其他学科、其他老师密切协作,定期做好学生现状的调查与分析,为后段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6、课题组成员每人每学期上好一次课题研究课。
  四、活动安排:
  二月份:
  1、学习制定本学期课题研究工作计划。(负责:薛博娟)
  2、布置落实各课题组成员的研究目标和任务,落实安排研究课人员及时间。(负责:薛博娟)
3、课题组成员制定个人研究计划。(负责:课题组成员)
4、认真研读2011版新课标。(负责:课题组成员)
  三月份:
  1、利用课题组QQ群开展各项工作。(负责:管华英)
2、课题组活动,进行理论学习与研究。(负责:周晓英)
3、上好课题研究课(负责:陈洁)
  四月份:
1、上好课题研究课(负责:薛博娟、宦小丹、周晓英、黄玲华)
2、组织课题组成员网上学习凤凰语文网组织的全国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负责:薛博娟)
  五月份:
1、课题组研究活动,回顾一学期研究工作情况,布置下阶段工作。(负责:薛博娟)
2、上好课题研究课(负责:陈雪华、管华英)
3、对课题组成员课堂教学进行考核汇总。(负责:薛博娟)
  六月份:
  1、课题组成员上交,相关论文、案例。(负责:课题组成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