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执笔者:薛博娟
本学期,我们课题组将研究重点落实在课堂上,力求探寻优化不同课型练习设计的策略,通过一学期的摸索与研究,我们有了以下收获与反思。
一、重视课堂动笔练习,形式多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常常比较重视让学生读、思、议,也能够花时间让学生一遍又一遍各种形式的读,积极的感悟思考,热烈的讨论汇报,很少让学生在课上写(作文课除外)。学生动笔的机会很少,主要是怕耽误时间。所以语文课,除了课后作业,写写生字,词语,上课时不像数学一样写写算算。有时学生偶尔动动手,写写笔记,打打符号。这是造成学生“眼高手低””力。2011版课标对学生的写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课题组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在语文课上有很多机会可以给学生动笔练习。比如:当学生读书中遇到读音出错时,为这个字注音,特别是多音字,根据语言环境确定读音或写下另一个读音;勾画文中搭配好的词组短语;随文识字过程中有必要辨析的形近字、同音字等;在品读中勾画圈点批注感受等;课文中有些不易讲解的词句,用简笔画画一画。如陈洁老师在教学《蜗牛的奖杯》时能过贴图片让学生理解“遥遥领先”,也可以尝试着让学生画一画,学生处理蜗牛与其他昆虫间的位置时,能轻松的理解了这个词。这样,训练更落实,为学生的语言实践活动提供实践机会,又促进学生读、写、思的有机结合。设计练习,学生不仅要参与,而且要主动参与。因此,必须重视练习的形式多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二、自主设计练习,分层要求。
重视课文语言的积累,课堂教学过程中,可有机地将课后练习与单元练习中相关的内容进行整合,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让学生学会系统地学习。老师在练习设计时最好能分层设计,对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适当降低难度。如薛博娟老师执教《练习5》时,充分利用白板技术,让学生将猜谜,编谜当成一种游戏进行,在玩中巩固新知。在学习《古今贤文》时,又设计了闯关游戏,从简单的朗读到理解到运用直至背诵,设置了不同难度的练习,不断让学生挑战自己的极限,学生觉得兴趣盎然。
每课的基础性练习,必不可少,以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至于教师结合课文内容设计的一些拓展性练习,可让学生分层选做,学优生除了完成基本的练习外,还可以让他们自己设计练习,根据要求多写一、两个,将旧知联系起来,举一反三,加大积累。
三、与生活相联系,在生活体验中感受学习语文的价值和乐趣。
练习要有针对性,要联系学生的生活体验,这样才能加深学生对习题蕴含知识的理解,如管华英老师在执教马朝虎的《水》一课时,考虑到学生都生活在江南水乡,对严重缺水的生活缺少体验,要感受文中兄弟四人勺水冲凉的痛快有一定的难度,于是管老师设计了这样的练习:炎热的夏天,当你大汗淋漓、口渴难耐时,妈妈打开冰箱,拿出一瓶冰镇饮料递给你,你一口喝下,会发出怎样的“啊,啊!”声。学生在这种迁移之下,体会到兄弟四人的痛快与舒服,朗读入情入境。
四、训练要有梯度。
特别是段的训练,要有梯度。如陈雪华老师在执教《云雀的心愿》时抓住“森林实在是太重要了!”一咏三叹,利用三个相似的段落对学生进行了写作方法的指导。第一段学习时指导学生读好文本。第二、三段学习时,指导学生复述文本。这对学生学习就提高了一个要求档次接着陈老师又提升了难度,要学生观察前两段的表达方式,自己模仿这样的结构来讲一讲“森林实在是太重要了!”。学生在学文、复述、创新的过程中,表达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五、创设相关的教学情境,指导学生运用语言,注重体验过程。
学生作文泛泛而谈,不具体,没有画面感的现象较为普遍,加强片段的练习是很必要的,首先,要消除学生习作的心理障碍,让学生懂得文章就是表现生活、再现生活,作文就是我手写我口,我口说我心,用自己的话来表达真情实感。
在习作指导中,创设相关的教学情境,注重体验过程,也是解决写具体的一个办法。课题组成员对习作表达进行一下归类,发现不同年段习作也有同类的练习。如“观察发现类的”“推荐说理类的”“体验感受类”。大家觉得不管哪类习作练习,都要让学生体验,让他们体验中观察对方做了什么,留意自己做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自己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什么……学生在边玩边学,在片段描写训练中教给了方法,对学生习作很有帮助。
语文学习资源是取之不尽的,它就像一座丰富而亟待开发的“宝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而练习的设计形式也是丰富多彩的,只要我们牢记“生活处处皆语文”,拓展语文学习资源,创新练习的设计,使语文学习的触角伸向小学生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让学生在广阔的天地里学习语文,在熟悉的日常生活中汲取营养,那定会极大地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推进和协调发展。
 
2012.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