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低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低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低年级语文备课组在学校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全体语文老师立足岗位,勤奋敬业,团结协作。大家按照学校教导处的要求,围绕我校高效课堂的课题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目标,研究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一学期以来,共完成集体备课、集体讨论学习活动17次,较好地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各项计划。在学期即将结束之际,我对本组工作做一回顾、总结,从中吸取经验,找出不足,以便今后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一、制定学期教学计划,备课活动按计划进行。

 备课组是学校的基本教科研活动组织,也是学校落实校本培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载体。我们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备课组计划,定时开展备课组活动。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

19月份开展讨论本学期集体备课安排,确定主讲内容,备课组试着尝试新的一种备课活动,即在原有的活动方式基础上,采取同一年级的老师共同备同一课题后,先共同讨论,提出优化方案,再由指定老师实施,大家听课后分别反思。朱颖洁、吴小燕率先为大家上了示范课。

210月份的主题是进行集中研讨一年级分别开展了主题为“如何引导学生轻松学习复韵母”和“快乐有效复习,轻松自主识字”的专题研讨,二年级组围绕文本研究,开展了“语文课上怎样进行说话训练”和“引导学生自主识字”的专项研讨。通过研讨,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本学科本年段、本阶段的教学重点,

311月份我们重点进行了对部分教材的文本解读和研讨,确定了部分教材一、二课时的教学设计思路和方法,基本上统一了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并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应用到各自的教学中,根据教学情况作出了反馈和讨论。

(4)在前三个月研讨交流的基础上,12月份老师们精心准备了自己的实践汇报课,大家群策群力,为一堂好课出谋划策,充分体现了集体的力量。这些展示的课,内容覆盖全面,课型齐全,既有第一教时的教学,也有第二教时的教学;既有同课异构,也有同体异构;既有识字课的教学,又有各类课文的教学。老师们在课堂上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课堂风格,体现了我校高效课堂的风貌。

   (5)一月份入到全面复习阶段,老师们分析了本学期教学的重难点,通过前阶段对本班学生的全面考核,和了解,制定了复习计划和复习措施,并提出了以下几点整改措施 紧扣课后练习和单元练习,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强的查漏补缺的复习工作。对学生易错易忘的字词进行比较,增强学生的记忆力。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布置自主性作业,满足不同学生的复习需要。复习内容要有阶段性,体现循序渐进的认知规律。阅读训练的内容多样,帮学生建构最基本的阅读概念,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以看图写话为核心,鼓励尝试想象故事的编写,旨在培养学生各异的思维方式。多与家长联系,做好帮助学困生的措施。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应该肯定地说,这个学期备课组开展的各项活动是非常有实效的。但缺少理论提升与学习、活动几乎是停留在课堂教学策略上,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学习还不够。今后将应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让我们的教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