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实施自治行动,培养阳光公朴的行动研究》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子课题《实施自治行动,培养阳光公朴的行动研究》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课题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开展《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之《实施自治行动,培养阳光公朴的行动研究》课题研究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贯彻“人本”观念,提高课题组成员专业化水平,让每一位成员从内心深处,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放下师道尊严的传统,贯彻民主思想,使德育真正成为培养人、塑造人、转化人、发展人、完善人的精神事业,使德育真正关切每一个个体生命存在的尊严、意义与价值,关切个体生命的成长和发展,把学生培养成为人格健全,心理健康,富有智慧,思维敏捷的优秀学生。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以校本教研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本学期我的工作是继续以各类自治活动为载体、以校本教研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二、研究目标:
1.认清自治行动的基本含义、基本理念以及与班级管理之间的关系。
2.通过实施自治行动,培养作风民主、心态健康的“阳光自治小公朴”。
3.通过课题研究活动,让学生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己处理班级日常事务,使学生逐步走上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完善之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创新意识、决策意识和民主意识。
三、研究内容
1.了解自治行动的基本含义、基本理念,进行班级自治管理的研究。
2.实施自治行动,培养“阳光自治小公朴”的行动研究。(研究重点)
(1)继续开展各类德育主题的班队活动与实践活动,优化活动过程,在活动中培养一批作风民主、心态健康的“阳光自治小公朴”。形成符合时代要求、与学校民主教育理念相融合的主流道德文化。
(2)继续践行“阳光自治”行动
组建班级自治小组,努力打造班级自治特色。以班级管理为中心,组建责任心强的常务班委、“轮流执政”的值日班长等措施,营造班级“自我控制”的氛围,构建“自主管理”的体系,唤醒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以培养学生的“自治 ”品质为主线,全面推行个体自治行动。
(3)继续评选班级“阳光自治小公朴”,增强学生的自我成就感。
四、具体安排:
三月份
1. 学习相关理论资料
2. 参加本学期课题开题会议
3. 制定本学期课题研究计划(上传到课题网站)
四月份
1. 搜集相关理论资料
2.完善课题网站
3.参加第二次课题组会议,分小组进行说课,并确定上课时间。
五月份
1.召开子课题组会议,专题理论学习。
2.上好课题组的“一人一课”。
3.积极参与课题组上课、课题组成员之间的听课、评课、研讨等活动。
4.收集整理好个人活动设计,写好教学反思。
六月份
1.参加课题组会议,开展课题研究,及时总结。
2.组员进行学期小结,撰写研究论文。
3.上交课题组各项材料。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