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电脑绘画项目活动总结 (2020.9-2021.1)

电脑绘画非常深受学员们的喜爱,运用电脑绘画不但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而且还能画出许多用手绘方法所不能达到的艺术效果。对培养学员的计算机意识,发展其思维,提高学员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起到了巨大作用,下面谈谈我在电脑绘画活动中的总结体会。

1、从零起点开始教

少年宫中的大部分学员都对phtoshop有一定的掌握基础,新进学员就算接触过,也只是会画几根线条而已。所以零起点,工具的使用活动尤其重要。

2、工具的练习使用

为了让他们能尽快熟悉工具的使用,专门用了多节课练习使用选区工具、画笔工具、路径工具来绘制小花、蝴蝶、风景画、卡通画等。

3、色彩搭配练习

好的作品不仅要有构思还要画面的整体效果。如色彩搭配方面要协调美观、冷暖协调、突出主体。虽然小学生的色彩感受能力非常好,但有时非常艳丽的色彩常常将画面搞的混乱不堪,色彩极不协调。为此,我专门挑选一些色彩比较浓厚的作品给学员们欣赏,让学员们说说欣赏这些色彩时的感受,并将他们的作品进行比较,设想如果自己的作品色彩也能搭配如此,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为学员讲解冷暖色、冷暖色如何运用、对比色、对比色如何运用、对比色如何搭配以及如何用色彩突出主体物。通过讲解让他们从理论上初步了解色彩的理论搭配,并让学员在实践中理解色彩理论知识,并能很好地掌握色彩搭配知识。

4、电脑技巧的运用和绘画效果的表现

电脑绘画和手绘作品相比,其优点在于电脑绘画可以利用电脑中的技巧来提高绘画效率,如在ps中运用复制、翻转、扭曲、拉伸等命令来绘画。但是在电脑绘画上很多色彩没有手绘那么容易实现,需要学员们的耐心。还有色彩的搭配以及运用需要多向辅导员请教,在适当的时候讲授有关色彩搭配的专业性知识,加强学员对色彩的感觉,提高审美功底。

5、取得成绩

       2020年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作品评审类,电脑绘画获得一等奖一个,姚烨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武进区第十一届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电子报刊),一等奖2个,三等奖一个,团体一等奖,姚烨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

 

  202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