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数棋项目活动总结 2021.2-2021.6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数棋项目活动总结

2021.2-2021.6

    国际数棋是科学、文化、艺术、竞技融为一体的智力体育项目。有助于儿童智力开发,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的培养,分析能力和记忆力的促进,思维的敏捷性和严密性得以提高。同时又能培养学员顽强勇敢、坚毅沉着、机智灵活、大局观等优秀的意志品质,增进友谊,陶冶高雅情操。本着“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我们开展国际象社团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丰富和发展社团活动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本学期的数棋活动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帮助初学者初步了解数棋,掌握基本原理、基本行棋规则和行棋技法。对于数个刚加入我们这个团体的初学者来说,数棋是一项既新奇又有趣的棋类运动。使他们在三周时间内基本能运用一些简单招法进行对弈。

    第二阶段是对技法的熟练。期间,学员之间的水平差异逐步显现。首先以自愿为原则,学员两两结对进行对弈。通过实战,熟练运用各种开局方式,能初步在行棋中做到择优而动,择机而发。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一些学员的能力凸显出来,这时数棋辅导员及时做出调整,让学员重新选择对手,保持学员的兴趣和对胜利的渴望,同时也使学员在对弈中互相学习,并引导他们互相帮助,从而共同进步。另外,数棋辅导员适时地对学员交战的成绩进行记录,创造竞争氛围,必要时以“强强对抗、弱弱对抗”原则,将处于不同水平层次的学员重新结对,以平衡实力对比,提高对弈的质量。从效果来看,大部分学员自始至终都积极参与,对数棋技法的熟悉程度进一步提高,对弈水平也更高了。当然,也有部分学员由于战绩不佳,出现了消极情绪。数棋辅导员除了注意学员行棋本身之外,还关注学员情绪情感方面的变化,防止出现消极怠工的现象。

    第三阶段,进一步提升对弈水平。通过前一阶段的实战演练,学员积累一些实战技法和经验。这时,数棋辅导员对个别学员对弈进行点评,对每一步行棋进行分析,使学员形成技法择优,招招有效的观念,提升行棋思维水平。同时,活动学员行棋速度,以符合比赛要求。在这一阶段中,学员水平分化更加明显,对于相对较弱的学员,数棋辅导员以提醒、讲解等方式鼓励他们不放弃、不灰心;对那些实力较强的学员,数棋辅导员鼓励他们认真考虑,选择最佳行棋方案。

国际数棋兴趣小组坚持长期活动不间断,在各级赛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主要问题是基础薄弱,学员参与面窄,影响小。我们要兼顾普及与提高,要发动更多的学员参与到国际数棋活动中来,让更多的学员享受棋的乐趣,得到品德意志的锻炼,高雅情操的熏陶。

我希望有更多的教师和学员参与到数棋活动中来,我相信只要我们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定能使我们数棋之花开得更灿更艳。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

2021.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