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魔方、九连环“社团活动计划

魔方、九连环社团2021.2——2021.6月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1.魔方的魅力

魔方自诞生以来,以其独特的魅力风靡世界,它与中国人发明的“华容道”,法国人发明的“独立钻石”并称为世界三大智力玩具。虽然魔方在众多人心中只

是一种智力玩具,但是不能忽视魔方有着作为教学用具的一面。魔方在设计之初,便定位为一个教学用具。

2. 魔方应用于教学中的研究

Rohrig(2010)指出魔方教学课程的优点:帮助学生树立自信(特别是学业成绩不良的学生)、促进合作学习、给学生解决问题提供框架、提高空间认知能力。国内对魔方在教育方面的应用研究,相对其他领域来说是缺少的。郑燕(2008)指出开设“魔方与数学”选修课程是对传统的数学学科提供新鲜的选修课素材的有益尝试,并对其课程的实施展开了研究;何静和胡开勇(2011)则在小学数学活动课中利用“玩魔方”作为教学导引,指出魔方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并且引导了学生抽象思考、发展了空间观念。

二、目的意义

1.培养学生逻辑思维、空间想象、推理、记忆以及双手协调等能力。

2.通过对魔方的学习,提高数学学习的能力,主要是几何、代数、方位、记忆等方面。

3.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4.锻炼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坚持不懈的精神。

活动目标
1.使学生能熟练还原魔方

2.在独立还原魔方的过程中培养学生逻辑思维、空间想象、推理、记忆以及双手协调等能力

3.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

四、社团活动要求与措施

  1.撰写项目的活动计划

  2.魔方教学的方法研究

  3.指导学生还原魔方

  4.组织学生学习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五、研究步骤、活动计划:

第一阶段:

    准备阶段:成立魔方社团,指定活动计划。

第二阶段:确定内容

魔方教学需要包含的内容,有以下几类:

1)系统地介绍魔方的相关知识,包括魔方的由来,种类,有影响力的比赛,著名魔方选手和他们的成绩。

2)教学方法与步骤。先让学生熟悉魔方,再随意动手转动,初步感受魔方旋转特点,接着学习魔方公式中每个符号所表示的含义,最后动手练习。

3)提高拓展。对于已经能还原魔方的同学,可以提供更多的魔方公式,提高还原速度。增加魔方种类,在三阶魔方的基础上,练习四阶魔方、五魔方等。

第三阶段:准备并提出要求

1)准备教学材料,魔方以及影像资料。

2)要求学生搜集相关资料,准备魔方,尝试独立还原。

第四阶段:学生练习,交流心得

  1)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练习。

  2)教师指导教学,介绍魔方公式,针对学生特点,制订教学进度。

  3)发动家长,寻求支持帮助。通过QQ与微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督促学生在家训练,提高还原速度。

  4)组织交流,探讨所得。定期组织学生交流,分享经验,提出自己的困惑,大家探讨解决。

六、预期成果及形式:

1. 学生学会还原魔方

2. 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学生逻辑思维、空间想象、推理、记忆以及双手协调等能力。

锻炼学生意志品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