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九连环、魔方社团活动学期总结

九连环、魔方社团活动学期总结

 

在本学期魔方社团活动,制定了本学期的魔方活动计划,为了努力营造第二课堂的氛围,展现我校学生的风采,激发我校学生对魔方的兴趣我校在这学期每周下午开展了魔方社团的指导与交流活动。

魔方(Rubik's Cube )也称鲁比克方块,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厄尔诺·鲁比克教授于1974年发明。魔方的品种很多,我们常说的和市面上最常见的是三阶立方体魔方。此外,二阶、四阶、五阶等各种立方体魔方(目前有实物的最高阶为七阶魔方)也很受玩家欢迎。

  魔方的玩法,就是复原魔方的原始状态——将打乱的立方体通过转动尽快恢复到六面成单一颜色。复原方法有很多种,具体步骤上有很大的差异,但也有相通之处,最常见的是一层一层地拼好。现就魔方兴趣小组活动总结如下:

在本学期魔方社团活动中,本着求实、创新的精神,从我校的实际出发,针对“新老”学生的不同基础,我认真计划,精心组织了魔方社团活动通过“老生”带“新生”,培养协作交流能力。在活动中,我特别注意保护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个人创意,发挥特有的魅力,使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了进步和发展,学生有的在彩色识别方面感知力强,有的在上网搜集方面能力强,有的帮助同学完成任务能力较强,可以当小老师,因此我为他们设计了不同的任务。通过本学期的活动,一方面,学生对魔方的基础常识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另一方面,他们从中体验到魔方所带来的乐趣。同时,我在指导中采用欣赏、比赛上网搜集等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从而达到较好的效果

魔方兴趣活动,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手指的运动,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动脑能力增强,空间思维能力增强,耐心和信心增强,从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和喜悦。很多同学在其它科目的学习中也有了学习信心和动力,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家长支持的力度也加大了。

我觉得魔方活动应该在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基础上,经过教师的适当指导与培养,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优点,使其形成自身的特点。让他们觉得在每次活动中都很开心,都有收获。这才能让学生乐于参与兴趣小组的活动,才能真正溶入魔方的兴趣中去,使之成为学习的主动者。通过印发了一批宣传资料发放给家长,赢得了更多家长的支持。

    从实际效果来看,在活动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需改进的地方。比如:因为学生年级不同,感知能力不同,不能全面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的个别指导还不够。这些都会是我在以后的指导过程中的注意点。这学期的魔方兴趣活动结束了,但留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思考和感慨。魔方兴趣小组不仅使同学的能力得到锻炼,而且提高了我个人的魔方水平,开拓了我的视野。这项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而且也为我校营造良好的学风出了一份力,使我校展现出更好的学风、校风,在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中,进一步展现了魔方的魅力,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目光。

总之,本学期的魔方兴趣小组活动暴露出的问题,需要今后多做工作,多想方法,使此项活动的工作能顺利开展,办出特色。我相信在下学期的魔方活动指导水平上一定能百尺竿头,更上一个台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