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数棋项目活动计划(2021.9-2022.1)

窗体顶端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数棋项目活动计划(2021.9-2022.1)

国际数棋是融知识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在一起的一项青少年科技活动,经常应用能有效培养学员发散性、聚合性的创新思维能力,辅助学员掌握和巩固学科知识,提高运算技巧、逻辑思维、以及心算、口算、速算的能力,为素质教育的实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它是经国家教育部鉴定的一项数学“游戏”。孩子用十几分钟或几分钟下完一盘棋,就可完成200道左右加减乘除数学题。目前已成为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的一项。通过学习国际数棋还可以健全学员人格,为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活动形式与内容:

每周开展2次活动,活动做到有目标,有针对性,活动中注重分层教学,特别是一些尖子队员,在活动中要有所创新,真正提高下棋水平。

为了鼓励先进,激励数棋组每个成员,推动数棋活动的不断发展,结合成员平时的活动表现和在各项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在活动结束前评选出优秀数棋成员并予以表彰与奖励,以激励更多的孩子更加深入的研究数棋的战术。

二、活动目的: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以激励学员主动参与、主动实践、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主动创造为基本特征,从传统的跳棋游戏中发展创新出来的一种新型的智力游戏,同时也是一种能够把儿童玩的天性自然转化为学习数学、活动口算默记、掌握数字运算技巧、开发智力的教学用具。整个过程是一个不断提出问题并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的过程,充分调动主体的想象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使儿童学玩相结合,手脑并用,在愉快的游戏中掌握知识,增强能力。
三、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周一至周五(除周三):14:35—15:30

周三下午:13:45—14:50

地点:求真楼二楼 数棋室

四、活动内容及具体时间安排:


时间

活动安排

9.13-9.18

观看《国际数棋》的录像、学习基本行棋规则。

9.22-9.26

学习开局套路,提高打击技法。

9.27-10.9

学习打击技巧,学员实战对垒。

10.11-10.15

学习“横长城”策略,学员实战对垒。

10.18-10.22

学习“竖长城”策略,学员实战对垒。

10.25-10.29

学习“堵路”“开路”策略,学员实战对垒。

11.1-11.5

认识开局套路—中锋进攻、抢右锋法,学员实战对垒。

11.8-11.12

学习打击技法:跟步寻路、得寸进尺,学员实战对垒。

11.15-11.19

学习“左右开弓”策略,学员实战对垒。

11.22-11.26

学习“上下兼顾”策略,学员实战对垒。

11.29-12.3

学习右侧直线进攻法,学员实战对垒。

12.6-12.10

讲解收局规律,学员实战对垒。

12.13-12.17

讲解“五子让位法则”,学员实战对垒。

12.20-12.24

学习“组大数”的方法,学员实战对垒。

12.27-12.31

队员比赛,收集单人十佳战法。

1.4-1.7

优秀队员表彰

公朴城市少年宫

2021年9月

窗体底端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