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提高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策略研究》管华英老师个人研究总结

《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提高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策略研究》个人研究总结
                20099月-20101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管华英
 
本学期,我在课题组长的指导下,紧紧抓住教育信息化大发展的契机,探求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语言实践能力,建设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性学习模式,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开展好班级读书活动
         开学初,我就结合本班的具体情况和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好班级的读书计划。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到“我读书,我快乐”的活动中来。还动员学生向班级捐献自己平时的爱看的各种图书,并能主动地介绍给其他同学。引领每一位学生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以书为友,努力增长学生的知识水平,并且,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为了筹集到更多的书本,满足学生的课余阅读。首先,发动学生向班级自觉捐献,丰富班级的图书角。并且,派专人管理。每天有殷文娟同学整理好图书角的书报。其次,定期向学校图书室借阅。教育学生自觉爱护每一本书,自觉地到班级图书管理员那里作好借书、还书登记工作。看后,写心得或体会。还发动学生向其他班级借阅,平时,能按照学校的规定,每星期二读唐诗、宋词及学校规定读书篇目。教育学生充分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以及双休日,进行阅读其他报纸和杂志。晚上布置30分钟读佳作、周一安排一节读书指导课、周日定为“读书日”。进一步扩大学生的阅读范围和知识面。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学生的看书兴趣有了较大的提高。现在,一到休息时间,学生能习惯地跑到班级的图书角去借书看了。看到好的优美词句,能自觉地摘抄下来。学生还能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的朗读比赛、五五普法竟赛……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全班学生人人动手制作读书小报,人人写日记和读后感,并把好的日记和读后感汇集成册。我班还开展“我读书我快乐”的主题晨会和“好书推荐会”的主题班会。
实践证明,我班从创建“读书班”后,学生阅读能力得到提高,综合素质获得和谐发展,良好习惯逐渐养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孩子们都和书交上了朋友时,校园读书的气氛就会日益浓厚,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书香校园!
 
二、创设情境,培养学生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
教学时,我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交互作用,激发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按照自己的基础水平、学习兴趣选择所要学习的内容并参与到相应的问题讨论、问题探索和问题解决中去。通过点拨基本的信息技术与操作技巧,让学生进行操作实践。实践证明:在学生自由地尝试过程中,当学生遇到学习困难和操作障碍时,他们都能自主的学习,从而克服学习困难,顺利地学习。这样把学生的实践与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的学习相结合,让学生学中做、做中学,更能促进技能与知识同步提高。
三、运用网络信息,拓展学生的学习时空。
在网络信息强有力的支持下,教学活动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变成时时是课堂,处处是课堂。只要有计算机,学生时时处处可进行相关的学习。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引导学生养成善于将课内形成的信息能力,去解决课外的生活问题的能力与习惯,不断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相信在今后的研究中,随着研究的深入,行为和效果会达到最佳相关状态,学生素质会逐步全面提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