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三(2)班课外阅读期末小结
三(2)班课外阅读期末小结
苏霍姆林斯基曾形象地指出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他说:“课外阅读,用形象的话来说,既是思考的大船借以航行的帆,也是鼓帆前进的风,没有课外阅读,也就没有风和帆。阅读就是独立地在知识的海洋里航行。”可见,广泛的课外阅读不仅可以丰富人的知识,开阔人的视野,而且可以开启智慧,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我校学生家庭普遍缺少浓厚的文化氛围;孩子阅读时间偏少,阅读范围狭窄;读物选择上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缺乏家长必要的指导,阅读的品质较差。因此,借着学校开展“书香校园”活动的东风,我们班级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学生感受到阅读的无穷魅力,让学生们在书香的熏陶下健康成长。现把读书活动总结如下几点:
一、建立阅读场所,营造阅读氛围。
要鼓励孩子读书,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首先要营造一个书香环境,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阅读。于是,我鼓励每个学生每学期争取买上一本新书,并把书带到班级里来,放在班级里的“图书角”。这样一来孩子们可以先读自己买的书,然后在班内交流、互换读物,这就实现以一当百的目标,丰富了读书资源。设立班级图书角, 对于家庭条件不够宽裕,藏书不能满足阅读需要的农村学生,很有必要,并能让学生在这种氛围中团结向上,合作互助,感受集体的魅力,增强了班级荣誉感。这样的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能够更好、更轻松地阅读。
二、推荐优秀读物,教会学生选择好书阅读。
很多学生阅读随意性强,盲目地选择阅读书籍,不知道什么样的书才适合他们,只是把课外阅读当作消遣,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地浏览一下,而不能深入地去阅读内容所以我针对本班学生年龄特点,根据他们的阅读心理、认知范围和接受能力,进行适当地引导。因而每学期伊始,我都会为孩子们推荐5本选读书目和一本必读书目(这正好也指导了学生每学期的购书)。推荐书目不仅包括优秀的文学作品,还要涉足天文、历史、地理等方方面面,使学生受到优秀读物的熏陶,而不要陷于低级趣味读物的影响中,为以后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及终身学习奠定很好的基础。例如:《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夏洛的网》、《梨子提琴》等。
三、开设阅读指导课,提高阅读效率。
读书效率和质量的高低,关键取决于读书方法,方法正确,读书效果会事半功倍。为克服学生在阅读时的盲目随意性,我就利用阅读指导课帮助这些学生掌握课外阅读的一些常用方法:如抓人物的外貌、神态、语言、动作和心理活动等用心去读,抓精彩语段用情去读,抓意境描写发挥想象去读;根据需要学会选读,无充足时间读书时要学会浏览,对重点篇目要学会精读,为了积累语言要学会摘读;读中有批注,要边读边想等。逐步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使学生的文化底蕴不断厚实,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上学期,本班还面对全校上了一节课外阅读指导课(“读陶爷爷的故事”——本校“三小读本”),受到好评。
四、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
布鲁纳说过,最好的学习动机乃是学生对所学知识本身内容的兴趣。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须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如何使学生产生这种“需要”?我的做法是广泛开展一些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自然地产生“需要”,从而激发阅读兴趣,让他们乐于读书。例如:1、好书推荐。每个月进行一次,全体学生参与,向大家推荐一本自己最近阅读的好书。2、“读书享乐会”(读后感交流)。每学期两次,全体学生参与,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感受。3、辩论赛。每学期一次,提前两周告知学生辩论话题,如:上网好,上网不好。好成绩主要靠自己,好成绩主要靠老师。把学生分成两大组,正反方各自查找材料。每组推荐四名同学参加辩论。4、课本剧表演。每学期两次,和学生共同商讨选材,给学生一周的时间准备。5、相声、名人名言等展示活动。每月一个主题,每天学生轮流展示,并从中选择经典的指导学生背诵、积累。6、讲故事比赛。每学期两次,分类进行。如:神话故事、寓言故事、成语故事。7、读书“手抄报”。每人每月制作一张小型手抄报,参加班级比赛。8、“我和书儿是朋友”(读书笔记)。每两周完成一张,参加班级选拔。这一系列的读书活动,不仅有效的地促进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激发了学生读的兴趣,在学生中形成读书热潮。还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如:查找资料的能力、表演能力、合作能力等。有了良好的开端,持之以恒,坚持阅读,渐渐地本班就形成了自觉读书的氛围。
五、实施阅读评价,完成课外阅读量
为了督促学生自觉阅读课外书籍,在课外活动中要实施阅读评价,要用“好读书,不求甚解”的眼光来看,重在情趣的激发和习惯的培养。但也不能对阅读效果一点不关注,可以在各种形式的课外阅读活动之中来评价学生的阅读效果。如用故事比赛、片断朗诵会的形式来考察学生对阅读内容的记忆情况;采用谈读书体会的形式来考察学生对阅读内容的理解程度;采用定期自编读书“手抄报”、做读书笔记形式来考察学生对阅读内容的领会和表达能力等。我还鼓励学生通过一系列的创造性活动,展示他们的读书成果。如组织进行绘画、文艺创作和演出、电脑制作等,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双手、大脑来展示从书本上看到的人和事及读书中学到的知识。
有人说:“阅读不能确定人生的长度,但能增加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决定人生的起点,但能延长人生的终点。”让学生把阅读当作一种生活吧!让我们用责任肩负起明天的希望,使他们如蓓蕾般的稚嫩花朵吮吸大爱的阳光雨露,一个不少地绽放在祖国的春天里。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