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一(5)班班级读书计划
一(5)班班级读书计划
课外阅读对于语文学习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于儿童心智的开发也已成定论。“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多读书,读好书是提高学生素质的必要手段。而且,越早越好。
   可是,一年级的学生由于识字量不足,自己独立阅读的能力还不具备,怎样才能尽早地让他们开始阅读,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开发智力,丰富精神世界呢?我尝试在小学一年级开展“1+1读书活动”, 让家长参与,与孩子一起读书,让家长亲历孩子精神世界的成长。但由于农村这个特殊的环境,有一半的家长不能做到每天陪孩子读书,这样就形成了另一种读书形式“一帮一活动”。所谓“一帮一”就是让孩子和孩子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学习,每天放学后,同住一村有父母的学生帮助没有父母的学生一起读书;或者是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读书。
    一、提高认识,获得支持。在家长会上,我站在孩子的角度,从教育的各个层面上向家长介绍了提早阅读,广泛阅读的好处,从思想上得到认可,行动上才会得到支持。
    二、推荐书目,不盲目读。一年级正是发展想像力的黄金年段,而想像力又是发展创新能力的基础。我推荐家长广泛阅读古今中外经典童话,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寓言故事,成语故事;继而读历史故事,人物传记,天文地理,百科知识,儿童文学等等。共读一本书:日有所诵。本学年课外总阅读量不少于20000字。
    三、规定时间,指导方法。每天半小时,家长给孩子读书,尽量做到声情并茂,吸引孩子听的兴趣。如果不能做到每天读,也要尽量做到经常读,下半学期尽量让学生自己读,使孩子早日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
    四、展示交流,评比激励。每周举行一次读书交流会,学生可以讲最喜欢的故事,可以背一段最喜欢的文字,能力强的也可以做简单的好书介绍,简单到说说自己最喜欢的人物。当然,这需要家长事先悉心的指导。等形成能力再慢慢独立准备交流。每次评选“故事大王”、“好记星”和“读书小能手”,既鼓励学生读书的积极性,也能大大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自信心。“读书记录”每月交一次,家长会上展示,交流经验,评选“故事爸爸”、“故事妈妈”,既能督促读书活动的正常进行,又能激励家长和孩子读书的积极性。
    希望孩子们能通过“1+1读书活动”和“一帮一活动”得到更早更好的陶冶和提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