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举行武进区中二片小学数学教研活动

初冬的寒意不能阻碍老师们对教育教研的热情,为进一步促进小学数学教学研究,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11月26日教研协作中二片在李公朴小学举行“以有向引领促进深度学习”为主题的小学数学专题研讨活动,中二片各校数学老师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课堂展示、讲座、说课评课三个环节展开。

首先是课堂展示。李公朴小学的卞卡老师执教了一节《用字母表示数》,整节课卞老师始终围绕学生的生活实际,运用身边的数学素材展开教学,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摆三角形,魔盒游戏让学生体会到含有字母的式子不仅能表示数量还能表示数量关系,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用字母表示数的概括性和简洁性。来自星河分校的伏玲娇老师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堂二年级的《认识线段》。亲切可爱的伏老师在课的一开始就受到了孩子的喜爱。伏老师整节课教学环节层次分明,循序渐进,通过一条主线“认线段—辩线段—找线段—折线段—画线段—数线段—连线段”来进行。整个教学过程由易到难,层层深入。伏老师还特别重视学生的课堂实践活动,通过让学生找一找,折一折,画一画等活动来加深孩子对线段的认识。

第二个环节,由来自星河小学的贺燕老师为老师带来“迈向深度的单元学习”为主题的讲座。深度学习是当下课堂教学的热词,要让学生深入地经历学习过程,体验成功,获得发展。那在老师们平常的教学中如何有效引领学生进行深度学习。贺燕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她在教学实践中的思考。她从何为单元、何为单元学习、怎样进行单元设计、单元学习的优势、实施单元学习的注意点这几块分析了深度学习的“深”应该体现在哪里。让老师知道有深度的学习需要打破个别知识点之间的壁垒,将知识系统的融合整理,便于学生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形成体系更加完整,结构更加坚固的知识结构。

活动的最后,各位老师也对卞卡老师和伏玲娇老师执教的两堂课谈了谈自己的想法,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

叶澜教授说,课堂“只要是真实的就会有缺憾”,虽然老师们对课堂有着不同的评价,但正这些声音带来了反思,从而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今后,教师们将多一份智慧,少一份平庸多一份创新,少一些形式,博采众长,力争使教学课堂变得更加绚丽多彩!让课堂教学迈向深度化学习!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徐琳  摄影:张依桐  审核:周晓英)


微信图片_20201127092753.jpg

微信图片_202011270928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27092737.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