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开展各学科期初教材培训暨教学研讨活动

俯首是冬,仰首是春。2021年2月20日,在常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统筹安排下,在武进区教育局教研室的精心组织下,李公朴小学如期开展各学科期初线上教材培训暨教学研讨活动。经过了短暂假期的休整,李公朴小学的老师们又一次以激昂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而这场教材培训也是全体李小教师的一堂必修课。

语文教研组分组行动,进行了线上培训。低年级侧重于写字指导和学生语用意识的培养,引导学生在日常中学语文与用语文相结合,奠定扎实的语文基础。中年级组教师静心研究教材、发现问题、讨论解决策略,了解、贯通本册教材的教学要求。高年级组教师聆听了专家对教材的详尽解读和具体的实践指导,聚焦语文要素,培养学科要能力,获得了教什么、怎么教的指导性意见。用最适合的方法带领学生学习语文,是本次教材培训给教师留下的最深刻的认识。

数学教研组分年级进行培训,培训员从教材的基本结构,教材的主要特点,自主练习的重点题型及考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分章节逐一进行了细致分析,帮助教师全面理解、深入领会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苏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内容、体系及特点,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本次培训,数学老师们深刻意识到了读懂、读透教材的重要性,将继续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砥砺前行!

英语教研组全体教师认真参加了此次期初教材培训。通过学习,对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解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应该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立足课堂,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材、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进行积极探究。徐文娟老师和徐小丽老师从课程纲要的编制思考和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逐一进行了细致分析,帮助教师深入领会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切实帮助老师们提升专业素养,提高教学质量。会议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聆听,积极记录,勤于反思,做到了高效学习。

艺体教研组分学科进行培训,在培训中,各位培训员重点强调了老师对教材的认识,详细讲解了教材是师生对话、交流,学生思考、发现和创新的起点,结合具体课的内容突出教材要有动感,将静态知识与动态过程结合起来。通过培训,艺体组的老师们深刻意识到了研读教材的重要性。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通过此次教材培训,李小的老师们一致认为此次活动促使我们加深了对教材的理解和认识,拓展了教学的方法与思路。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归纳、提升和再创造自己的单元整合教学设计,不断改进自己的备课水平,优化自己的教学行为,从而提高教育教学效果。我们相信,在追寻理想课堂的过程中,我们能看到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到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郑霞 摄影:张依桐  审核:周晓英)

微信图片_20210220154422.jpg

微信图片_20210220154511.jpg

微信图片_20210220154526.jpg

微信图片_20210220154518.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