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二片数学教研活动在李公朴小学举行

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师基于统编教材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能力129日以走进新课标,赋能新课堂”为主题的中二片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在武进区李公朴小学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包括课堂教学、专题讲座教学研讨三个板块内容。教研协作中二片的全体数学老师了本次活动。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丁蕾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上册的《平移和旋转》。丁老师运用俄罗斯方块引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接着创设儿童乐园的情境,深入挖掘生活素材,把抽象的数学概念渗透在直观的生活素材中。让学生通过仔细观察、动手比划、对比探究的方式体会和发现平移与旋转的运动规律,在动手、动脑、动口的过程中“做数学”,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武进区南夏墅中心小学徐敏老师执教了六年级上册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假设》。徐老师由身边的实际问题入手,要求学生认真分析、理清思路、组织好语言。在不断的思维碰撞和徐老师的及时引导中,总结出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徐老师也适时总结出假设就是将两种未知量转化成一种未知量,将复杂的问题转化成简单的问题。

教学研讨环节由武进区实验小学王家栋校长主持,先由两位执教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意图、教学中的得与失以及执教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其他老师则针对教研课进行了评课交流。王校长从课堂的精准把握到对教材的详尽解析,节课一一点评,干货满满。点评既有新课标为据的理论支撑,又有理念落实的实践路径,就每位执教老师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环节、流程设置等方面给予了专业性的指导,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供了更好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荆熙哲老师作了《基于新课标理念的单元整体教学的探索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荆老师以日常教学中的两个现实问题切入,从单元学习群的内涵特征、单元学习群的实施策略、案例分享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介绍,让大家对四种不同类型的教学结构单元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最后荆老师以丰富的案例分享,让大家明白了单元整体教学的价值所在。

“如果说我看得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上。”今天的线上研修活动,给老师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当教材解读变得专业,课堂教学手段变得多元,教师的能力便会提升,学生的学习则会简单专业化的课堂教学将成为老师们不变的教育追求。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丁蕾  摄影:芮锦华 审核:芮锦华

1.jpg


2.jpg


3.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