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青蓝工程给予我的感动与成长

青蓝工程给予我的感动与成长
                                                                                                                                                        古方小学      陈洁

各位老师:
    下午好!非常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坐在这里代表徒弟发言!
    一不留神,我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工作近一年了,经过了这290多个日日夜夜,我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已由刚走上讲台时的手足无措、紧张心慌慢慢的适应了那站在讲台上的滔滔不绝,已由起初的摸不着头脑、拎不清重点慢慢学会了有的放矢、详略有致,而这一切一切的变化与成长都离不开校领导的关心和培养,更离不开我的师父蒋老师,同年级组的庄老师、周老师和其他资深优秀教师的教诲与帮助。我要感谢青蓝工程为我们搭建的桥梁,建塑的空间。
   “青蓝”:“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和同年级的老师们朝夕相处,我深刻体悟到“蓝”的深厚底蕴,“蓝”的博大精深。老师们睿智的涵养使我由衷赞叹,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精神使我万分敬佩。
    大家都知道师徒结队的一种基本活动形式就是互相听课评课。
    1.就我个人而言,有人听课势必没人听课时的兴奋程度要高很多,讲课也就更加有激情,对学生的感染力就更大。
    2. 师傅给我评课时,会反馈出很多我自己没有意识到的知识点、要点以及我的缺点。比如对有些教学过程的设计,我可能从我的角度觉得可行,但并不知效果会怎样,但师傅可以从听讲人的角度体会到,根据她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评课时就会反馈给我,并且指导我应该怎样会更为周密,或者听听她的课,她是如何设计与处理的,让我以后可以有意识地进行调整。
    3.我听师傅的课也会有很大收获。蒋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课堂的思路流程特别清晰。她的课主要有三点:一点就是堂课的核心内容;一点就是实际讲解中学生出现的实际问题;再就是张老师的课给人的感觉从容不迫,而且特别容易理解,课堂气氛也很好。真正的做到了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学习知识,将语文知识与情感教育结合在一起。
    在这里我要特别谢谢我的三位师傅——蒋老师、庄老师、周老师,至今还记得我在设计《这儿真好》第二课时她们对我的指导,帮我找资料,一轮一轮地帮我修改教案,好几次都拖到了老晚;蒋老师还陪我在教室里一句一句地对教案,字字斟酌,句句推敲。如果好的一堂课就如一场好电影,那我只是显露在银幕上的演员,而她们才是编剧、导演那些幕后的功臣!这次的教研活动弈是如此。作为徒弟,我是幸福的;作为徒弟,我是青蓝工程的一名受益者。
    作为一名新教师,我要走的路还很长,惟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在实践中使自己成长起来!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说过:“教师成长=经验+反思。作为新教师的我教学经验较少,所以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课后要细心体会,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有意识的、自觉地反思,以便进行合理地调整与改进。相信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定要有反思的意识,具备反思的能力,养成善于反思的能力,使自己在反思中迅速成长,使教学在反思中不断进步。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辜负领导与师傅们对我的期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