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品读好课 分享精彩

品读好课 分享精彩
                                                                                                                                                                                               武进区古方小学  陆小红

一杯醇酒,一品沁人心脾,再品回味无穷;一堂好课,一听心旷神怡,再读精彩无限!让我们再次回顾这两位年轻的英语教师向大家展现的精彩之处!
【教案1】
情景一:He(叮当猫) has a magic pocket. He can take what
        you need.(设计意图:呈现食品、饮料单词,以备下个环节的句型教学之需。)  
情景二:Kangfu got up early this morning.Because his
         friends will visit him.The cat asks him for
         breakfast.(设计意图:进一步推进故事情景的发展,自然导入句型教学。)
情景三:Kangfu is watching cartoons with his friends
          now.Where are they?(设计意图:由“找人”过渡到
“找物”,引入重点句型的重点学习。)
情景四:Kangfu’s parents are very kind.They bought many
       fruits, drinks and food for them.(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在模拟的生活场景中灵活地运用上一环节的句型。)
情景五:Kangfu is a forgetful boy.So he asks his mother…
        (设计意图:组织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实行较长语段的输出。)
情景六:Kangfu finds a note in the kitchen:
          Dear son,…(设计意图:在大量的口语交际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笔试的训练,不仅使学生的听、说能力得以提升,而且训练了学生书写的技能。)
 情景七:It’s four thirty now.It’s time for home.But
          they can’t find their things.Look,they’re
          looking for them.(设计意图:将故事发展推动到尾声,同时也将课堂的进程推向了尾声和高潮。)
 【精彩赏析】
1、 成功地把“大情景”定位于倍受学生青睐的卡通片《叮当猫》中的人物到Kangfu家作客。
2、 各环节创设的“小情景”与本课的教学内容搭配的恰当、合理,学生在教师的点拨下十分自然地走进一个个的“生活小场景”。
3、 教师循循善诱,学生操练步步扎实。各知识点层层推进、循序渐进,最终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独立的知识体系。
【教案2】
  情景一:What’s your hobby?Do you often …?
          How do you spend your weekends?
(设计意图:结合学生的话题兴奋点——谈爱好,逐步过渡到课题《At the weekends》。)
情景二:I have some friends.How do they spend their week-
        ends?(设计意图:联系身边的人物继而学习句型的第三人称单数。)
情景三:Do you know Mike and Helen’s weekends?(设计意图:回归文本,恰当使用教材,训练学生听的能力。)
情景四:I’ll tell you the weekends of my family.Can you
            tell me anything about your family?(设计意图:口试与笔试相结合,培养学生多种技能。并要求学生较长语篇的输出,训练有数。)
     情景五:How do Americanchildren spend their weekends?(设计意图:高于文本,为学生创设大容量输入的机会,丰富学生的语言量,并且成功地进行了西方文化的渗透,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情景六:What’s your idea weekend?(设计意图: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同时也为学生创造性地使用语言提供了实践的机会和舞台。)
  【精彩赏析】
1、 教学思路开阔,向我们的学生介绍了美国儿童的周末,感受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引发了一次短时间内的不同文化的碰撞和学生受到文化冲击后的思索,又一次将教学提升至教育的高度。
2、 师生有效互动、情感交融,让人真正感受师生平等的可贵。
其实,真正的好课并不一定就是白璧无瑕的绝唱,我们也不可能上出那样一堂毫无缺点的“好课”,因为教育本身就是一门缺憾的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可是,我们从没放弃,我们始终在孜孜以求、追求着一种思想上完美的好课。正因如此,细看以上两位教师的设计思路,我们不难看出,她们是完美主义者,她们的课精雕细琢、透露出智慧与执着。不过,一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40分钟),之外的时间所做的事无法评价。所以,我们需要准确把握时间来进行最有效、最精彩的课堂教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