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展现规范美术学科常规课堂

展现规范美术学科常规课堂
很高兴能与各位教师一起探讨如何打造精彩的美术常规课堂这个问题:怎么能让每一节美术课既轻松愉快又有良好的效果?今天我就结合《义务教育美术新课程标准》来具体谈一谈我在平时美术教学中的几点做法:
如今的美术课再也不是以前那样:教师在上面画,学生在下面画;素质教育已进入美术教学,在课堂中以发展学生为本,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更注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探究,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想要上好一节轻松愉快的美术课,而又有良好的效果,还真不是那么容易,课前的精心准备,课堂的情景创设、环节安排、个性辅导、多样评价以及课后的反思等等一样都不可少,都需要美术老师下工夫思考。
一般的美术常规课可分这样几步:一、备课,二、上课,三、辅导,四、评价。
备课:
美术课堂教学随意性强,就美术学科来说,它包括的内容广泛,一节课,内容太多会显得散乱,学生也容易找不到“点”上。老师在构思教学内容时一定要把握“度”, 提高课堂的实效性,让我们的学生在美术课这40分钟的教学活动中,得到发展。
首先,结合美术新课标,根据本册教材制订每一课的目标,重难点,可能有很多兼职教师平时课务繁重,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去钻研教材,但在上课之前应搞清每一课的要求:它是属于欣赏课,绘画设计课,还是综合课应用课等等,再去考虑本课的重难点,也就是要求学生掌握些什么,该画些什么,然后确定该选择怎么的教学手段或方法去讲授、去指导学生作画。或者,在备课之前,我也可以有选择的安排教学内容。因为美术教材中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有的分单元(几课为一单元)、有的是独立课,教师在课前课适当地将教材的内容进行调整,像四年级有一课《下雨了》就可以选择连续几天阴雨的时候上这一课,这样学生对下雨天观察的印象就较为深刻,容易感受雨天的氛围,这样画起来就得心应手了。我发现教材本身在编排时也考虑了这一点:如二年级第一课就是《难忘夏天》,暑假刚过,夏天的感觉还在,我们就要抓住这个机会好好让学生表现;四年级第一课《贺卡》就可以结合马上的教师节好好设计、制作一番,然后亲手送给敬爱的老师。总之,在上课前先要熟悉教材,掌握教学内容与方法方可进行教学。
上课:
1、美术课前的准备。
美术课前的准备绝不仅仅是教具的准备,它要有更广泛的内容。因为在美术课堂上涉及到得内容也比较多,譬如有手工课、国画课、泥塑课等等,如三年级第一课《三原色,三间色》就要求师生共同准备好水粉颜料、水粉笔、调色盘、水桶等工具材料,教师课前课练习原色到间色的调色方法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课前做好大量的准备,像绘画课可以提供一些图片进行欣赏,大量的图片、资料欣赏,可以大大刺激学生的视觉感官,加深他们加深对美术知识的储备;而像手工课可以根据课的内容让学生带足材料,特别是现在又很多的手工课读提倡变废为宝,所以我们可以尽可能的利用身边的废旧材料进行一些生动有趣的造型,让学生感受身边的美好。有时为了让课堂更有氛围,我们可以准备相关的儿童歌曲、影像资料、录音等,这些资料的准备在课堂气氛的烘托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2、进行美术活动。
这一过程也是最为关键的一项工作。其目的就是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让学生了解一些美术基础知识和掌握一定的美术基本技能、技巧。新课标要求我们让学生在平等、和谐的氛围中自主地学习,愉悦地获取新知。因此,创设美术活动时,要体现全员性、层次性、服务性。活动时关键要让层次不一的学生体验到不同的成就感,激发他们的内在心理需要。
(1)、首先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师要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的特有魅力,可以利用现代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兴趣,从视觉上激发;也可以在课堂上配音乐,从听觉上激发。教学时,还要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教材的内容以及教学的环境等因素进行协调统一,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让他们画透视或写生,是不符合逻辑的,要重于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如创设有趣的情景,或运用新颖的导入来激发他们的兴趣记得三年级有一课《动物面具》,我可以营造森林里开动物联欢会的情景,邀请小朋友也参加,你们想把自己打扮成什么样呢?他们自然而然就想到戴上动物面具参加时最恰当不过了,直引课题而且学生们表现的特别带劲,整个一堂课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创造自己的成果,教师教的轻松,学生学得自己。
而像中、高年级就应由兴趣逐渐转变为专业知识的储备。这就要我们的教师既要做到如何来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要将枯燥乏味的美术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所以我们可以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所以像画一些花、树、风景的内容,我就带学生走出教室,利用校园资源让学生写生,在回课堂进行整理。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要培养他们善于观察的能力,要鼓励他们留意生活中的美,告诫学生任何事物都不是平白无故就想象出来的,它肯定是借助某一事物原型来进行设计、改变的。
学生有了学习兴趣,也就有了表现的欲望与冲动。在学生的造型活动中,我们要尊重他们的个性,既可以用写实的手法,也可以进行夸张、变形;在色彩上,可以按客观去表现,也可按主观意识去表现。这样有利于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他们能创造出风格各异的画面,令人耳目一新。
(2)、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他们乐学的好习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不同的优势智能,创造条件,尝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个性的张扬。不管是知识的获得还是能力的培养,都需要一个过程,低年级的学生比较小,自主、合作、探究能力也比较弱,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不断的指导和训练,是学生逐渐具有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能力与精神。很多的美术技能都是从欣赏中得出的,所以教师要充分指导学生进行欣赏,学会学以自用。当然教学的难点还得靠教师的示范来突破,所以在美术教学中,教师的示范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从中可以让学生直接地而且快速地掌握技法,但也有很多学生因此也不愿再动脑子,特别是中、高年级的学生,只是想临摹教师的范画,没有自己的思维。所以在教师示范过程中也要留给学生发展的空间,并指导学生想象、进行添画练习。久而久之,学生的习惯自然养成,他们会按自己的思维进行创作,你也就不会发现千篇一律的画了。
辅导:
课堂中学生作业的时间长达15分钟,甚至更多,这个时间段教师就要做好全面的指导工作,你也可以准备一段轻柔的音乐让学生在作画的过程中调整自己的情绪,想象力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即使学生作业画得不好,教师也要找出其闪光点,在辅导学生过程中,不能用成人的眼光看待学生的美术作品,不能用“干净整齐”、“像不像”作为衡量的标准,在课间指导学生作画时不要指着学生作品说不。否则学生会失去学习美术的兴趣,失去创造中的自由意识。在作画过程中要鼓励学生注意构图,整体地去表现画面,而不要过大、过小,影响美观。小组合作的时候更需要教师的辅导,有时候仅仅是教师的小小的建议都能让学生思维大增。
在课堂上,我十分注重给予学生个性伸展的空间,鼓励他们多到前面来表现自己。我要求每节课先画完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画面构思一个小故事,给画面取个好听的名字,然后到讲台前面来大声地讲出或者是演出故事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鼓励学生运用自己擅长的学习方式进行创造性学习,以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学习效率。
评价:
美术教学中提倡要加强学生的作品的交流,肯定学生的劳动成果。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让学生多画,将学生的作品进行交流和展览,可以增强学生的兴趣和信心,在作品交流中得到发展,不要忽略学生的信手涂鸦,那是他们对美术的一种认识,是对自己心灵的一种表现,要打破学生心中对美术作品的“像与不像”的评价标准,鼓励他们大胆的想象,去表现、去创造。
评价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适应不同个性和能力的学生的美术学习状况,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水平。评价不只是检查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更应该是关注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和方法,以及学生相伴随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它要求评价者用欣赏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成长状况,并通过分析、提高改进方法来促进学生发展。
这里的评价主要是指针对学生的作业情况对学生的激励和帮助所提出的值得大家提倡学习的或提出的几点建议。一般的评价方式是先由学生自评,也就是自己上来评价自己的作品,讲讲自己的设计思路,表现方法;或者让学生进行互评,在欣赏其他学生的作品后提出自己的观点,最后有老师进行点评,指点迷津。如:在课堂教学中,等学生作品完成的差不多的时候,一般到课堂结束的最后几分钟,引导他们进行评价:把学生的画贴于黑板展示,或上实物台展示,评一评“你认为谁画得好?”或上来介绍自己的作品。学生纷纷走下位置积极参与,在欣赏和互比中可以选出他们自认为优秀的作品进行奖励。这样人人参与,用自己的审美观点来体现公开、公平、和谐和自主。同时在这样积极互动的评价和交流中也提高了自身的审美眼光。在教师点评时,也可适时地对学生作品进行一些修改,不仅使作品一下子增色了不少,也让学生当场学习了新的美术本领,而且也让学生们在感叹羡慕的同时也对为师者更增添了一份崇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