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开展微课视频制作应用培训

李公朴小学开展微课视频制作应用培训

201481213日李公朴小学聘请了武进区郑陆中心小学的李志伟主任对4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为期2天的微课视频制作与应用培训。本次培训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四大方面:什么是微课程、如何制作微课程、如何在教学中应用微课程、以及2010PPT版本的各种切换、动画制作要点等。

首先由万小强副校长作了讲话,万校长讲到微视频的制作,已经成为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的技能之一,是目前教师各种教育教学竞赛的必备技能。将学科教学中的重难点,精心制作成微视频,可以让学生预习或巩固复习,丰富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效果,希望青年教师认真参加培训,并在教学中进行应用。

接着李志伟主任以全球化的视野,反思了我国的教育现状,通过大量的案例,为大家解答了什么是微课?微课有什么特点?微课资源与传统资源的区别在哪里?并播放了可汗学院的一些教学微视频,一下子吸引了教师们的眼球,感慨自己的孤陋寡闻,学习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了。

然后李主任对老师们进行2010版本的PPT培训,因为制作微课程是建立在PPT基础上,通过相关栏目的讲解、指导,老师们掌握了更为灵活多样的插入、切换、动画、设计等效果,下午就有38位老师上交了独立制作的作业,李主任在展示大家的作业时,生动诙谐的叙述,妙趣横生的点评,娴熟自如的电脑操作,令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不时爆发阵阵的笑声和掌声。在展评中,大家看到了自己作品的不足,也看到了别人的亮点,为第二天的微课程制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813日,李主任理论联系实际,讲解了“微视频”的三种录制方式:1、视频摄像工具拍摄—外拍式。2、录屏软件录制—内录式。3、软件合成式。李主任一边讲解一边指导大家如何制作,并走下去巡视,及时解决老师在制作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为追求完美的视频效果,李主任还讲解了“微视频编辑”,在他的悉心指导下,老师们对微视频软件的制作流程、特效的应用等方面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初步学习了视频编辑软件的简单应用。

微视频软件的基本应用,优秀微视频的大量欣赏,李主任本次培训为老师们带来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增长了知识、增加了见识。最后教导处的沈银大副主任要求老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对自己这两天学习的知识进行一次梳理,于95日提交一份本学科的微视频作品,并进行评比。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们期待老师将微视频这一新兴的教研方式应用到工作中,记录、反思自己的教学历程,记录、分析小学生的学习和游戏。从小处入手,层层深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

本次培训也必将为我校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推动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向效益最大化迈进。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沈银大 摄影:赵煦阳 审核:万小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