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我校在常州市第三届国际数棋竞赛中获奖情况

      我校在常州市第三届国际数棋竞赛中获奖情况
   11月15日常州市第三届国际数棋竞赛在三井中心校举行,我校共有9名学生参赛。
国际数棋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的智力竞赛和普及活动,它集知识和趣味于一体,为推动常州市国际数棋竞赛活动的普及与提高,以后将每年定期举行数棋竞赛活动。
   今年虽然是我校第一次参加竞赛活动,但李芳老师认真辅导,9名参赛学生积极训练。在这次竞赛中,有8人从近七百个选手中脱颖而出,其中2个获一等奖、6个获三等奖。我校也在本次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附:我校选手在“常州市第三届国际数棋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向参赛选手表示祝贺!向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表示真挚感谢!


   国际数棋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集知识和趣味于一体的智力竞赛活动,它有以下功能:
一、巩固数学知识 提高数学成绩
   利用国际数棋可以把课堂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来,既可以巩固已有的数学知识,又可以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极大地提高数学成绩。
二、强化口算心记的训练
   国际数棋不借助于其它任何计算的辅助形式,而全凭口算心记进行,而口算心记是一种高难度的数学思维方式,长此以往可潜移默化地强化口算心记的训练,提升数学计算的速度与相关能力。
三、提高计算的准确性
   国际数棋规则要求每一步必须计算准确无误。这一要求使得每行进一步棋,都要进行相关结果的正确性验证,保证其准确性。这种反复多向的分析判断极大提高了数学计算能力的准确性,这也是提高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表达能力的培养
   由于国际数棋要求进行基本的棋步术语表达,从而可以培养一定的思维表达能力,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言语表达能力,与交流沟通水平。
五、逆向思维的培养
   逆向思维是相对于正向思维而言的一种思维方式,往往会起到另辟新径,寻求到更佳解决问题的作用。国际数棋“以退为进”的技巧正是这一逆向思维的体现。经常运用逆向思维可以转换惯常思维习惯,对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十分有益。
六、发散性思维与聚合性思维的培养
   国际数棋单跨与连跨规则体现了一题多解和多题一解的题型,反应到思维形式上就是发散性思维与聚合性思维的应用。这也是学习中最重要最常用的两种思维定式,有效发展思维的灵活性、多向性和独创性。
七、数学比较能力的培养
   比较是一种判断性的思维活动,是确定研究对象的相同和差异的一种逻辑方法。应用国际数棋的打击技巧,本身就是一种数学比较。学生不仅要对打击技巧进行比较判断,而且也要对四则运算方法进行比较取舍,力求选择最佳、最有效的方式,以此达到目的。在上海市万航渡路小学钱文斌老师的《运用国际数棋,提高学生数学比较能力的研究》一文中,就曾指出“结合国际数棋来培养学生运用数学比较方法,不论是在学生发展的前提下还是在贯彻新课程标准的大背景下,都是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八、数学猜想思维的培养
   在上海市青年教师基金课题《结合国际数棋对学生进行数学猜想思维培养》一文中,指出了国际数棋对学生猜想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和有益性。数学猜想能力是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训练和培养起来的,要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数学猜想能力,一定要在教学中,有计划、有目的强化数学猜想思维的训练。在国际数棋的世界中,学生的思维不受任何曾经的挫折和失败的影响任意驰骋,在全新的领域中,他们发挥着最大的猜想能力,全身心地投入,体验着一次一次的猜想全过程。在行棋斗智中一改以往的谨小慎微、想象力缺乏、创造力低下的现象,而以旺盛的表现,大胆猜想,甚至是出人意料的行棋思路来对待。这种动态的思维过程,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探究性大有裨益的。
九、全面开发智力因素
   国际数棋的发明、推广应用,客观上为学生智力五要素(观察力、记忆力、理解力、推理力、判断力)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相当便利的途径。如棋手每行一步棋,首先要仔细观察一枚棋子的六个方向上棋子的分布态势,其次要考虑采用何种走法,还要记忆一段或几段的运算过程和结果,最后在正确判断的基础上,再按预定的推理过程动手行棋等等。通过玩国际数棋,进行亲身对局实战,可以有目的地训练、开发学生的多种智力因素,为学校施素质教育提供便利条件。
十、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国际数棋不仅仅对促进学生的智力因素发展有着显著成绩的相关性,同时还能够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意志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塑造学生良好的性格品质,稳定的情绪情感态度等非智力因素起到积极的作用。

鉴于以上优点,今后的工作重点如下:
1、抓成效:继续抓好已有的培训工作,确保辅导时间,确保学习质量;
2、抓宣传:宣传力度大点,让国际数棋深入人心,获得领导、教师、家长的支持。
3、抓梯队:考虑再选拔一批好苗子,需要各阶段各班级任课教师推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