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孩子做作业拖拉磨蹭怎么办?
孩子做作业拖拉磨蹭怎么办?
孩子做作业拖拉磨蹭怎么办?
  许多学生做作业拖拖拉拉,总是在家长的“看管”下才勉强完成,甚至完不成家庭作业。其实孩子做作业爱磨蹭,主要原因是孩子缺乏时间观念、效率观念,也有的孩子是学习兴趣低落,硬着头皮应付,能拖就拖。因此家长应采取鼓励或正确引导的方法,来改正这一不良的学习习惯。
  一、多鼓励
  对孩子评价多鼓励,少说“慢”。经常批评孩子“动作慢”,孩子会认为自己每次的学习时间都很漫长,很容易出现一些“小插曲”:发呆、上厕所等。因此,父母要改变孩子对自己的评价:你可以快起来,只要在学习的时候不做其他事情就可以了。
  二、速度测定法
  感觉“我可以快”。记录单位时间里(如十分钟)能写多少个字,能做多少道题。然后,再算一算按这样的速度,做完所有的作业需要多长时间,结果肯定会使孩子惊讶:我能这么快完成呀!时间一长,有利于培养孩子快速做作业的习惯。
  三、让孩子“快得值得”
  家长要让孩子感受到“快得值得”。孩子很快完成了学习任务,那么,多出来的时间如何处理?目前,许多家长会利用这些时间让孩子“加加餐”(额外再布置作业)。这样,孩子会觉得,还不如慢点好,反正越快任务越多。所以,节约出来的时间,应该让孩子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四、让孩子多问问题
  如果孩子作业中有不会的,不懂的内容,家长在鼓励孩子多问,并主动辅导孩子完成作业。这样,孩子就不会在不懂的问题上耽搁太长的时间了。
  五、适当的惩罚
  某些时候,孩子经常拖拉不完成作业,也可以适当的惩罚,让孩子品尝一下磨蹭的后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