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怎样的家长培养怎样的孩子
要培养孩子学会抓紧时间
总有班里的家长向我反映,孩子做作业要到八九点,试问:三年级就这样?那五六年级?初中高中?这样的孩子是因为从小就没有时间观念,长此下去,不仅害己也苦了一家。再问:你们家长在做事时时间观念强吗?你们培养了孩子的时间观念了吗?
[案例]儿子上学之后,我们给儿子订了一条规矩——放学回家马上做作业,作业没做完之前,全家谁也不许开饭。
刚开始,儿子自然有点不适应。从尽情玩乐的幼儿园到整天上课的学校,一放学,就想放松一下。但我毫不让步,一定等作业做完了才有饭吃,才有玩。儿子只好照办。当然也有过违规现象:有一次放学后,儿子经不住小伙伴的劝说,先到楼下玩去了。等我下班回家才赶紧跑回去做作业。那天,他写作业,我故意在旁边陪着,就是不进厨房做饭,也不让老公动手。晚上七点多,儿子忍不住催我,我心平气和地告诉他,什么事情都没有学习重要,妈妈等你做完作业。结果全家人八点才吃上饭。我对吃得狼吞虎咽的儿子说,因为你没及时做作业,耽误了全家人开饭,而且我们饭后的散步、讲故事都不能进行了。这一次,儿子领教了什么事都没有做作业重要。从此,放学进家门就做作业成了儿子的自觉习惯。
 要培养孩子掌握一项本领,要让他有一技之长
现在家长都注意教育投资,三岁学画,学英语,连着报几个班的也不少见。我给家长的忠告是:凡事浅尝辄止,对孩子没什么好处。一定要找到孩子感兴趣的项目,而且学就得坚持,就得学优秀。不管什么学校都青睐于有特长的学生,社会也需要有一技之长的人才。
[案例]升入三年级之后,儿子告诉我们想参加学校组织的奥数小组。每周活动一次,一个小时,由数学老师讲奥数知识。参加了几次后,我们发现儿子对数学挺感兴趣,但学校教学的强度不够。于是专门请了一位多年开设奥数家庭补习班的老师做家教——儿子和另外三个学生一起,每周到老师家上三次课。因为时间充裕,老师为他们系统讲解课程。到儿子五年级毕业,奥数课程已经讲完,六年级的升学考试,孩子就驾轻就熟了。
儿子对下棋特别入迷。我的观点是小学功课不是很多,应抓紧时间培养他的兴趣爱好。于是给儿子找了一位业余六段教围棋。作为工薪阶层,我用自己做财务的眼光看待对孩子的教育投资——讲究投入产出比。与其在几个项目上花钱,半途而废,不如看准项目,充分投资。就这样,在专业老师的培训下,儿子的围棋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不久就考了三段。
 培养孩子一定的自学能力,让他们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儿
辅导孩子的功课是很多家长心目中一件大事。有的家长不仅为孩子所上的各种兴趣班陪读,连作业都天天代为检查。这不仅养成了孩子依赖,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不良习惯,而且也增加了家长的负担,长此以往下去,家长吃力,孩子也吃力。
 [案例]请家教学习奥数之初,儿子有点找不着北的感觉,听老师讲似乎都会,可自己做题老出错。   “妈妈你和我去听课吧,人家的妈妈都去陪孩子。”我回答:“我可不去。我的数学还不如你呢。要是你听完课愿意给妈妈讲一讲,我倒可以从头学习。”看到没有依靠了,儿子只能靠自己了。有时看到儿子的习题本上尽是叉子,我就鼓励他:没关系,你的成绩是最真实的。别看有的同学作业全对,可那是家长的功劳。再说,你的作业情况能让老师了解你的学习情况,只要追着老师把不懂的弄会就可以了。
就这样,儿子只能开动脑筋琢磨,自己是哪里不懂,就向老师求教,很快儿子就具备了及时发现自己的学习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到六年级升学考试,儿子的确考进了理想的学校,这与他自己的能力是分不开的。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