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古方小学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古方小学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和谐校园为核心,树立坚定教育信念,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树立新型的师生观和质量观。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组织教师继续学习新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继续加强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学习,采用理论联系实际,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把整体培训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做好业务学习笔记,提倡每节课后记教学随笔及反思,并经常交流,使先进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于每位教师心中,从而更有效地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2、打造积极向上、功力扎实、乐学善教的教师队伍。用教师自身的行为引领、教育学生,变有声的命令和说教为无声的感悟和体验之中。不搞有偿家教,不收受学生礼物,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将减负工作落实到课堂教学和课后的作业上。
   3、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提高和培训的机会。确保课堂教学优质高效,促进教师与学生教与学的方式的改变,谋求师生的共同发展。
   4、分层培养,促进教师共同发展。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继续开展好师徒结对活动,让校骨干教师来指导青年教师。开展好师徒之间的教育教学活动。多为他们提供锻炼机会,开展了青年教师汇报活动,多派他们参加各类教学活动,使他们尽快成长 。
   (二)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强化校本研究
以新教育实验为龙头,打好古小“教育品牌”:1、“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日记、反思集(即书香行动)。2、学校继续开展中午师生共读好书活动;充分利用好《读书行动手册》,鼓励学生开展好“写日记,写读后感”活动;3、学校继续斥资几千元用于添置教育用书,每天的中午时间分别向全校师生敞开图书馆,增加师生的阅读范围和阅读量。 4、开展“墨香行动”,创建书法特色学校。
开展好教研活动,教导处要根据区教学要求制定好学校的教研活动计划,并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
    开展好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实实在在地研究课堂教学微观领域经常面临的问题,发表见解,交流困惑,提高教研组的凝聚力和科研能力。
    本学期要开展好区级电教课题研讨活动。
    继续开展好校级课堂教学评优课。
    (三)抓好教学常规工作
    1、规范教学“六认真”
    优化教学过程管理,提升教学“六认真”工作的有效性,我校将抓好教学“六认真”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本学期,继续要求教师贯彻实行《中小学课堂教学常规》,向40分钟要质量。杜绝拖堂现象的发生。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做好课前准备,提前到岗,保证40分钟授课时间。教导处、教研组长对每位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多次进行检查,并及时反馈,面对面提出整改意见,不断提高“六认真”工作的质量。
    2、抓课堂教学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改革是教学永恒的主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主攻方向。
    (1)进一步强化质量兴校意识,用质量这把尺子衡量每个教师的教学水平。
    (2)抓质量调研,积极探寻“有效教学”的有效途径。通过检查作业、随机听课与期中期末调研,进一步把握各位教师的教学经验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艺术。
    (3)认真组织六年级的教学。要以“高目标、高定位、高质量、高效率”做为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在课堂教学中,狠抓基础知识教学,稳扎稳打,让学生的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